正文 < 易经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易经》是一部立人之书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论语》教我们怎样做人,《易经》不但教我们怎样做人,更教我们怎样做事。《易经》告诉人们,要做好事,首先要做好人。

做好人意味着什么?《易经》强调以德立人。《易经》提出“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即高度强调仁义道德为做人之本,德之基础。什么叫仁?《易经》说: “守仁曰仁”。就是说,正守其本位,不谋夺非位,谓之仁。什么叫义?《易经·系辞》说: “理财正辞禁民为非曰义”。就是说,不贪财,能正行利义关系是谓义。

《易经》强调敬德,就是指要行仁义、仁爱。关于仁义,我认为应该赋予时代的内涵。怎样使仁义更有价值,我们当然不能做那种不仁不义的小人,但是,当我们面临穷途末路之时,我们就应该应变。当我们需要换一个单位或者换一个环境的时候,我们往往会面临仁义考验,东方人往往会陷于仁义的束缚。但是,如果我们暂时离开我们的仁朋义友,等我们重新发展了,再回过头来资助原来的企业,这才是仁义价值,才是仁义的高境界。反之,如果我们死死地抱住仁义,不能一起生,大家就都一起困死,那就显得太迂腐了。我举个刘备的例子: 关羽被孙权杀了,他不顾一切地去为关羽报仇,结果,被打得大败而郁死于白帝城,因为当时他并不具备打败孙权的实力,但是他恪守不能同年同日生,也要同年同日死的仁义,结果他是成也仁义,败也仁义。其实他完全可以冷静下来,待时机成熟时再去报仇。当然,也不是说要大家去作不仁不义之徒,而是说,既要重仁义,但又不能被仁义所缚。

做好人还意味强调自强不息。《易经》提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就是突出要相信自己,要发愤图强。

民国时期,戊戌变法之一的梁启超,在清华大学演讲时,曾经引用的《易经》的名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从此以后,清华大学的校碑就刻上了这两句格言,至今未变。

所以,我们说《易经》是中国古代一部最生动的立人之书、励志之书。(杨力)

下页:《易经》以德治国,以德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