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析疑辨正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将“女子”与“小人”联系起来的契机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

我们看“灵公与夫人同车,宦者雍渠参乘,出,使孔子为次乘,招摇巿过之”这句话,就会很清楚当时的情况了。参乘,就是陪乘。古代乘车,尊者在左,御者在中,又一人在右,称参乘或车右。《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上就车,召释之参乘,徐行,问释之秦之敝。”这里的参乘肯定是同车无疑矣。前面所说是指战车,而此时是在首都,又是国君之车,因此御者独自在前,卫灵公等人在后面,卫灵公在中间,左边是夫人南子,右边是宠爱的宦官雍渠。司马迁《报任少卿书》中说:“昔卫灵公与雍渠同载,孔子适陈。”明确说“卫灵公与雍渠同载”,就是同乘一车之意。这样就可确定,雍渠跟卫灵公是同车,那么他的位置便肯定是右边,这也与春秋时期“参乘”的位置相同。行文至此,我们想象一下:年迈的卫灵公坐在中间,一边是美滋滋的南子,一边是满脸得意谄笑的雍渠,甚至可能还会打情骂俏,舞眉弄眼。豪华特制的车辆在前面大摇大摆,炫耀显赫,孔子的车跟在后面,对比下冷冷清清,招摇过市,两边都是看热闹的百姓。这时,孔子已六十多岁,奋斗大半生,周游列国即将结束,天下知名度很高,当时就有“圣人”之称,他老先生该如何感受?孔子当即便说了“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这句话,“於是丑之,去卫”感觉自己的人格受到侮辱,毅然离开卫国。前文提到,这里“好色”本来已经包括卫灵公宠爱雍渠这一因素。在以谄媚巧佞来讨取国君欢心这方面,南子和弥子瑕、雍渠有相似之处,而南子和雍渠又同时陪伴卫灵公,甚至可能有两人同时献媚的丑态,于是孔子便把“女子与小人”联系在一起进行批评。因此,具体来说,孔子这句话是在这种情况感叹而言,当时指的就是南子和雍渠,而同时也包括他们俩代表的两类人:即君主的嫔妃姬妾等女子和在君主身边侍奉饮食起居献媚邀宠的男宠宦竖之小人。这两类人都挖空心思讨取君主的欢心,都不择手段,极尽谄媚之能事,也确实是“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

讨论至此,结论已经得出。我们再用一条佐证来衬托这一结论的可信性。我仔细阅读、翻译、注释《论语》不止一遍,除本章外看不到孔子批评女性的话。在《礼记·哀公问篇》中却看到孔子对于女性的尊重。哀公询问孔子怎样执政时,孔子明确强调要特别重视三个方面,即尊重妻子、尊重儿子、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孔子侍坐于哀公。哀公曰:“敢问人道谁为大?”孔子愀然作色而对曰:“君之及此言也,百姓之德也。故臣敢无辞而对:人道政为大。”公曰:“敢问何谓为政。”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君为政,则百姓从政矣。君之所为,百姓之所从也。君所不为,百姓何从?”公曰:“敢问为政如之何?”孔子对曰:“夫妇别,父子亲,君臣严。三者正,则庶物从之矣。”公曰:“寡人虽无似也,愿闻所以行三言之道。可得闻乎?”孔子对曰:“古之为政,爱人为大。所以治爱人,礼为大。所以治礼,敬为大。敬之至矣,大昏为大。大昏至矣,大昏既至,冕而亲迎。亲之也,亲之也者。亲之也,是故君子兴敬为亲。舍敬是遗亲也。弗爱不亲,弗敬不正,爱与敬,其政之本与?”……孔子遂言曰:“昔三代明王之政,必敬其妻子也。有道,妻也者,亲之主也。敢不敬与?子也者,亲之后也。敢不敬与?君子无不敬也。敬身为大,身也者,亲之枝也。敢不敬与?不能敬其身,是伤其亲;伤其亲,是伤其本。伤其本,枝从而亡。三者,百姓之象也。身以及身,子以及子,妃以及妃。君行此三者,则忾乎天下矣。大王之道也如此,则国家顺矣。

为说明问题,我们引用了这段文字。孔子晚年回到鲁国后,非常受尊重和礼遇,这是他回答哀公提问说的话。如果从思想史和政治史角度看,这段对话的“人道政为大”,“政者,正也”的观点都值得特别关注。但我们仅从孔子对待女性这一点来分析。孔子提出,“人道政为大”最大的人道是政治,所谓的政治,就是用“正”来治,来管理。政治的首要问题是正确处理夫妻、夫子、君臣的关系。而首要是夫妻,因此国君要特别重视成婚大礼,要特别敬重亲爱自己的妻子。这是政治的出发点,也是一切关系的出发点。“弗爱不亲,弗敬不正”太精彩了,这是孔子要求国君对待夫人的态度,也是要求一切男人对待自己妻子的态度。如果没有爱的感情就不会亲近,如果没有敬的心理就不会端庄稳重,夫妻关系就不正常。如果夫妻关系不正常,其他关系便很难理顺。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孔子将夫妻关系,将对妻子的尊敬亲爱看成是社会伦理关系最重要的关系,而且明确要求国君以及男人要重视敬爱自己的妻子,因此说孔子歧视女性是没有道理的。

再归纳一下:如前文李泽厚先生所说“至于把‘小人’与妇女连在一起,这很难说有什么道理”,而宦竖和姬妾都是国君身边争宠之人,在这个意义上,“女子”和“小人”才可以紧密联系,才算是一类人,才都会“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同时,“养”字也正好适用于这种人际关系,因为宦竖和姬妾都是国君豢养的人。这样理解,极其合理顺畅,每个字都各得其所。

结论:孔子“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是在特定背景下发的感慨,是针对南子和雍渠谄媚卫灵公说的,其批评的对象是国君身边争风吃醋的嫔妃姬妾这样的女子和胁肩谄笑变换花样讨好主人的宦竖这类小人,不能以偏概全,用这句话来攻击孔子歧视诬蔑女性。

下页:孔子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