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阳明心学·传习录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阳明心学《传习录》目录-王阳明
  一本书读懂阳明心学。《传习录》包含了王阳明的主要哲学思想,是研究王阳明思想及心学发展的重要资料。全书分上、中、下三卷,上卷经王阳明本人审阅,中卷里的书信出自王阳明亲笔,是他晚年的著述,下卷虽未经本人审阅,但较为具体地解说了他晚年的思想,并记载了王阳明提出的“四句教”。《传习录》是王阳明的问答语录和论学书信集,是一部儒家简明而有代表性的哲学著作。它不但全面阐述了王阳明的思想,也体现了他辩证的授课方法,以及生动活泼、善于用譬、常带机锋的语言艺术。上卷经王阳明本人的审阅,阐述了知行合一、心即理、心外无理、心外无物、意之所在就是物、格物是诚意的功夫等基本观点,强调圣人之学为身心之学,要领在于体悟实行,切不可把它当作纯知识,仅仅讲论于口耳之间。中卷是他晚年的著述。该卷除回答了对知行合一、格物说的问难之外,还谈了王学的根本内容、意义与创立王学的良苦用心;在讲解致良知大意的同时,也精彩地解释了王学宗旨;回答了弟子关于本体的质疑,并且针对各人的具体情况指点功夫切要;阐发他的教育思想。下卷是王阳明去世后王门弟子刊刻流通的,虽未经王阳明本人审阅,但较为具体地解说了他晚年的思想。该卷主要内容是致良知,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阳明四句教”,它不仅使王学体系更加齐备,也将王学以前不能公开讲授的一些甚深微妙的观点公之于众。明代理学的根本精神在阳明,阳明心学的根本精神在“良知”。而集中体现王阳明良知精神的著作是《传习录》。该书是一部影响深远的著作,在中国思想史上,要想研究陆王心学,想离开它几乎是不可能的。
  作者简介
  王阳明:原名王守仁(1472-1529),字伯安,浙江余姚人,因被贬贵州时曾于阳明洞(今贵阳市修文县)学习,世称阳明先生、王阳明。是我国明代著名的文学家、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和军事家。他一生文治武功俱称于世,被誉为“真三不朽”者,其思想贡献尤其卓著。其良知心学远承孟子,近继陆象山,而自成一家,影响超越明代而及于后世,风靡一时而传播中外。所谓阳明学,就是由王阳明创立、其后学传承光大、合“良知”本体论、“致良知”方法论、“知行合一”实践论、“亲亲仁民”民本论四位一体的良知心学。其学说影响,不仅及于中国,而且波及日、韩等东亚国家,成为东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习录》三卷的内容集中体现了阳明学的具体内容。

· 卷上·徐爱录
· 卷上·门人陆澄录
· 卷上·门人薛侃录
· 卷中·钱德洪序
· 卷中·答顾东桥书
· 卷中·答周道通书
· 卷中·答陆原静书
· 卷中·答欧阳崇一
· 卷中·答罗整庵少宰书
· 卷中·答聂文蔚
· 卷下·右南大吉录
· 卷下·门人陈九川录
· 卷下·门人黄直录
· 卷下·门人黄修易录
· 卷下·门人黄省曾录
· 卷下·门人黄以方录
· 卷下·钱德洪·跋
附:
· 《传习录拾遗》明王守仁
· 《遗言录》明王守仁
《传习录》译文 《近思录》译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