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孟子˙告子上》

孟子曰:人有鸡犬放,则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那孟子又讲了,学习的这个正确的方法,其实也没有什么这个神奇,他说你只要这个“回归”到你已经“放失的心”就可以了。比如说,你养了一只鸡、一条狗,这个走失了,你会去找牠,那可是你的心走失掉了,可是你却不去找它,这不是很奇怪吗?孟子讲学习之道,在“求其放心”。

孔孟建议我们,自我的转化第二个方法是,“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那么“畏天命”这一句话,就令我们想起孔子,自述他的心路历程与精神境界的跳跃的时候说“五十而知天命”!他说他到了五十岁以后,他才知道“天命”这一个境界,就是人力所不能够掌控的这个境界。

那么可是这个“天命”,我们必须了解,孔子并不是啊,这个强调一个“外在于人”的一种创造万物的“人格神”,相反的,孔子讲“五十而知天命”,我愈往内省思,我愈能够了解天命之所在,我愈了解天命,我就愈能够了解自己。

《孟子˙告子下》

子服尧之服,诵尧之言,行尧之行,是尧而已矣。

孔孟强调这个自我转化,第一个最重要在学习,因为他们有一种人性的“平等主义基础”。他们认为每一个人,都可以经由学习而达到尧舜的境界,因为尧舜之道,“孝弟”而已。那我们要“服尧之服”,穿尧的衣服,我们讲尧讲的话,我们这个追随尧的这个行为,那么我们就有一天可以达到尧或者舜这样的一个圣人的境界。

孟子对这个学习作为自我转化的基础,他也有一些更细腻的一个启示。比如说,他鼓励我们要学习的时候,要专心致志,不可以一面学习,一面以为有鸿鹄之将至;有什么好的这个东西,一只大的鸟要飞来,或者是有后面有更大的利益,不可以“一心以为有鸿鹄之将至”。

下页:大德必得其禄,必得其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