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人非人不济,马非马不走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语出《大戴礼记》

人之相与也,譬如舟车然,相济达也。己先则援之,彼先则推之。是故人非人不济,马非马不走,土非土不高,水非水不流。

释义:人们相互共事,就像行船驶车那样,相互帮助才能通达。自己在前就拉,别人在前就推。所以人没有别人的帮助就不能成功,马离开马群就不奔驰,土堆不增添新土就不再增高,水不增加新水就不会流动。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模式有万千种,而人人愿意选择的就是互帮互助。你退步的时候我拉你一把,你进步的时候拉我一把,我们谁也不抛弃谁,这也是我们最好的交际生存方式。生活本来就面临种种不确定的际遇与障碍,若非朋友鼎力相助,我们也难以走出困境。世间万物既然存在,便有它存在的理由,所以我们理应尊重朋友,接纳朋友。世界如此美好,何不与朋友把手言换?

○人心之不同,如其面焉。

译文:人们的思想是各不相同的,如同人的面貌各不相同一样。

遇人不淑或感慨世态炎凉者甚多,自赏哥也曾愤慨、疾呼上天不公。我们的路始终在于足下,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是众多奋斗者的目标。

○闻见广则聪明辟,胜友多而学易成。

选自清·魏源《默觚下·治篇九》。辟:打开。胜友:有学识的朋友。听得多,见识的多便会聪明起来;有学识渊博的朋友,做学问也就变得容易了。

下页:君子耻不修,不耻见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