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论语·学而篇》

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儒家鼓励我们要通过“修和养”来转化我们的自我,那么他具体的执行的方法呢,第一个转化自我的方法,孔子认为是“学习”。我们知道论语这一部经典,你一打开第一个字就是“学”,“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孔子跟他的学生,比如说子夏,子夏这样讲,“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然这个人没有正式学习过,但是我一定说,他已经学习了。可见在孔门那里,这个“学”就是指你要事父母、要事国君、要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这一种美德的学习。

孔子和孟子这么样强调学习,而且他们的学,并不是像我们现代人的学,是学习一种特定的这个能力、工具性的技能,以便能够到增加求职“竞争力”,或者工作职场的“即战力”!那么孔子和孟子所想的学,是更根本的、更深层性的,更接近亚里士多德讲的“实践的智慧”,而不是一种技艺或者技术。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俗话说: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潭之鱼,亡于芳饵。凡事有得必有失,只顾心里的小算盘,就容易落入陷阱。多少人,因欲望置于险境,因诱惑失去理智。

《易经》:“利者,义之和也。”

真正的利益,是建立在道义的基础上,合作共赢,彼此间都得利。有个孟子收礼的故事。孟子拒绝了齐国的100两金子,却接受薛国的50两金子。这样做,是因为孟子从未给齐国提供过帮助,却曾实实在在的帮助过薛国,薛国的馈赠来之有据。一个落魄商人找到胡雪岩,以极低的价格转让他的全部产业。面对到嘴的肥肉,胡雪岩却以很低的利息借钱给那个商人。他说,谁都有雨天没伞的时候,能帮人遮雨就遮点儿吧。后来,那个商人东山再起,成了胡雪岩最忠实的合作伙伴。

下页:士君子不为贫穷怠乎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