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天下有三危:少德而多宠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天下有三危:少德而多宠,一危也;材下而位高,二危也;身无大功而有厚禄,三危也。(卷四十一 淮南子)

【白话】天下有三种危险情况:缺少德行却倍受尊宠,是第一种危险;才能低下却地位高贵,是第二种危险;自身没有大功却享有优厚俸禄,是第三种危险。

○群书治要360 第二册 敬慎.鉴戒

周公曰:“吾闻之于政也,知善不行者则谓之狂,知恶不改者则谓之惑。夫狂与惑者,圣王之戒也。”(卷三十一 鬻子)

【白话】周公说:“我听说关于为政方面的事,知道是好事而不施行的叫做狂,知道是恶行而不改正的叫做惑。狂与惑是圣王所戒除的。”

○山致其高,而云雨起焉。水致其深,而蛟龙生焉。君子致其道,而德泽流焉。夫有阴德①者,必有阳报②。有隐行③者,必有昭名。(卷三十五 文子)

【注释】①阴德:暗中做的有德于人的事。②阳报:显明的报应。③隐行:犹阴德,谓不为人知的美行。

【白话】山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就会兴起云雨。水达到了一定的深度,就会有蛟龙出没。君子达到了高尚的道德修养,其仁德恩惠就会流布四方。暗中施恩于人的人,一定会得到明显的回报。有人所不知的高尚品行的人,日后一定会有显著的名声。

下页:孔子:何谓诚其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