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玩人丧德,玩物丧志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玩人丧德,玩物丧志。以人为戏弄,则丧其德矣;以器物为戏弄,则丧其志矣。(卷二 尚书)

【白话】不尊重他人,随意轻慢戏弄,就会丧失做人应有的道德;沉溺于所喜好的事物之中,乃至于不能自拔,就会丧失自己原有的志向。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①,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卷九 孝经)

【注释】①立身行道:修养自身,奉行道义。立身,建立自身做人处世的基础。

【白话】人的身躯、四肢、毛发、皮肤都是父母给予的,应当谨慎爱护,不敢毁损伤害,这是实行孝道的开始。自身有所建树,实行正道,把名声显扬于后世,使父母获得荣耀,则是实行孝道最终的目标。所以实行孝道,开始于侍奉双亲,推广于侍奉君王,最终的目的则是立身行道。

○子贡问曰:“有一言①而可终身行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卷九 论语)

【注释】①言:此处指一个字。

【白话】子贡问孔子说:“有没有一个字可以终身依之而行呢?”孔子说:“那就是恕字吧!自己不愿接受的事,不要加在别人身上。”

下页:天下有三危:少德而多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