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益者三友,损者三友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①,友多闻,益矣。友便辟②,便辟,巧避人所忌,以求容媚。友善柔③,面柔者也。友便佞④,损矣。”便,辩也。谓佞而辩。(卷九 论语)

【注释】①谅:宽恕、体谅。 ②便辟:善于迎合他人。 ③善柔:善以和悦或柔顺的姿态奉承人。④便佞:巧言善辩,阿谀逢迎。

【白话】孔子说:“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也有三种。跟正直无私的人交友,跟宽恕的人交友,跟见闻广博的人交友,交这三种朋友对我们的德行都有益处。若跟谄媚逢迎的人交友,跟伪善奉承的人交友,跟巧言善辩的人交友,交这三种朋友都会损害德行。”

○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已。”(卷九 论语)

【白话】孔子说:“如果一个人有周公那样的才华和办事能力,但是骄傲而且吝啬,不肯分享,其余虽有小善,也就不值得一观了。”

○君子己善,亦乐人之善也;己能,亦乐人之能也。君子好人之为善而弗趍①(趍作趣,音促也),恶人之为不善而弗疾也,不先人以恶,不疑人以不信,不说②人之过,而成人之美。(卷三十五 曾子)

【注释】①趍:音cu/ㄘㄨˋ,同“趋”。催迫、催促。 ②说:后作“悦”。喜悦、高兴。

【白话】君子自己德行良善,也欢喜别人德行良善;自己有才能,也欢喜别人有才能。君子喜欢别人行善却不催促逼迫,讨厌别人作恶却不嫉恶如仇,不先料想别人品行不好,不怀疑别人不守信用,不对别人的过错感到幸灾乐祸,而是成全别人的善心善行。

下页:玩人丧德,玩物丧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