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出自《易传·文言传·坤文言》。

积累善行善德的家族,后代的福报会源源不断。纵观古今中外,凡是根深叶茂、英才辈出的大家族,无不有着良好的家风家教。一个人从小受到良好家风的熏陶,生活处世才有“法”可依。坚守内心,不被外物影响,走好人生之路,家族也会越来越兴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出自《周易》乾卦文言。

宇宙不停运转,人也应效法天地,永远不断地前进。古今中外,但凡优秀的人,无一不是自强不息,勤奋努力之人。自强的人,在人生路上,孜孜以求,不怨天、不尤人。即便处境再糟糕,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就一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亢龙有悔。

出自《周易》乾卦。

飞的过高的龙会有悔恨,做事情超过一定的度,也会由好事变坏。居高位的人,应懂得进退,否则不免招祸。秦国商鞅,楚国吴起,以及历史上很多功臣不得善终,皆因不懂得急流勇退。凡事,不可过于强求,适可而止。任何事,都不要做绝。

○日新之谓盛德。

出自《周易·系辞上》。

万事万物时时变化,下一刻都是新的;人也应不断提升自己。《大学》讲: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保持昂扬上进的姿态,拥抱全新的自己,这才是上天给你的最好礼物。《周易》中的经典名句,可以说字字珠玑。每读一句,就有一句的收获。而这收获,不止于一时一地,将有益于我们整个人生。

下页:益者三友,损者三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