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勤俭 修身治国要莫大于节欲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脩身①治国也,要②莫大于节欲。传曰:“欲不可纵。”历观有家③有国④,其得之也,莫不阶⑤于俭约;其失之也,莫不由于奢侈。俭者节欲,奢者放情。放情者危,节欲者安。(卷四十七 政要论)

【注释】①脩身:陶冶身心,涵养德性。 ②要:重要、主要。 ③家:卿大夫或卿大夫的采地食邑。 ④国:古代王、侯的封地。 ⑤阶:凭借、根据。

【白话】修身和治国,没有比节制欲望更重要的了。《礼记》上说:“欲望不可放纵。”纵观古往今来有家有国的领导者,取得成功,无一不是凭借勤俭节约;亡国败家,无一不是由于奢侈纵欲。勤俭的人节制欲望,奢侈的人放纵欲望。放纵欲望的人危险,节制欲望的人安全。

○见善,必以自存也;见不善,必以自省也。故非①我而当者,吾师也;是②我而当者,吾友也;谄谀我者,吾贼也。(卷三十八 孙卿子)

【注释】①非:反对、责备。 ②是:赞成、肯定。

【白话】看到善行,必定一丝不苟地自我对照,并加以学习效法;看到不善,必定戒慎恐惧地反省检点,并拿来警惕借鉴。所以批评指正我而又很恰当的人,就是我的老师;肯定赞同我而又很得当的人,就是我的益友;谄谀奉承我的人,就是祸害我的人。

下页:孟子:兴废存亡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