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贵德 谨慎 无多言,多言多败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戒之哉!无多言,多言多败;无多事,多事多患。安乐必诫,虽处安乐,必警诫也。无行所悔。所悔之事,不可复行。(卷十 孔子家语)

【白话】要引以为戒啊!不可多话,多话容易因为轻慢心而说错话,最后招来祸害;不可多事,多事容易因为内心浮躁而做错事,最后引来祸患。处于安乐时要提高警戒,不做会让自己后悔的事。

○惟圣罔念①作狂②,惟狂克念③作圣。惟圣人无念于善,则为狂人。惟狂人能念善,则为圣人。言桀纣非实狂愚,以不念善故灭亡也。(卷二 尚书)

【注释】①罔念:失掉觉察。 ②狂:狂妄愚昧之人。 ③克念:克服妄念。

【白话】人人都有圣明的本性,一旦妄念生起,且相续不断,则被烦恼缠缚,就会变成凡夫;凡夫克制妄念,保持正念,就会变成圣人。由此可知,“圣”与“狂”之分,只在罔念与克念之间。

○惟德动天,无远弗届①。满招损,谦受益,时②乃天道。自满者人损之,自谦者人益之,是天道之常。(卷二 尚书)

【注释】①届:至、到。 ②时:通“是”。此、这。

【白话】只有德行能感通天地,无论多远的人都会来归顺。自满会招来损害,谦虚会得到益处,这是自然的规律。

○学不倦,所以治己也;教不厌,所以治人也。(卷三十六 尸子)

【白话】勤学不厌倦,这样才能对治自身习气,提升自身修养;教学不厌倦,这样才能教育感化别人。

下页:勤俭 修身治国要莫大于节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