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出自《周易·系辞下》。

事物到了极点,就要变化,变了才能豁然开通,行得通才能长久。正所谓,物极必反,盛极必衰。天地间没有一成不变的事情,遇事不必死钻牛角,要懂得通融、屈伸。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出自《周易》坤卦文言。

大地宽厚和顺,人也应拥有博大的胸襟和宽厚之德,容载万物。只有宽厚、仁慈之心,宽以待人,才能让人心悦诚服。只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才能包容一切。这些,都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的历练和培养。

○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语出《易·大有》。

谁的一生,都希望大吉大利,如有神助。但上天的眷顾,只去祈求是求不来的,而需通过内在不断的修身、修行。修身、修行,做好自己,才能得到上天的眷顾。正所谓,你是吉人,自有天相。

○潜龙,勿用。

潜龙勿用,作为一个成语,出自《易经》第一卦乾卦的象辞。

做什么事情,都要积蓄力量,韬光养晦,不可莽撞,轻举妄动。凡是有大作为的人,都有做“潜龙”的历史,像越王勾践、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在力量还不足以成大事之前,他们坚定信念,隐忍待机。勿用不等于不用,而是要用的恰到好处,把握时机,一飞冲天。

下页:孔子:何谓好学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