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不修善事,即为恶人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坤。《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卷一 周易)

【白话】坤卦。《象传》说:坤卦象征大地地势和顺,君子要取法大地,以深厚的德行,负载万物。

○不修善事,即为恶人;无事于大,则为小人。纣为无道,见称独夫①;伓尼陪臣,谓为素王②。

即君子不在乎富贵矣。(卷五十 抱朴子)

○国之所以治者,君明也。其所以乱者,君闇也。君之所以明者,兼听也。其所以闇者,偏信也。

是故人君通必必作心兼听,则圣日广矣;庸说偏信,则愚日甚矣。

【白话】国家之所以治理得好,是因为君主英明;国家之所以败乱,是因为君主昏庸。君主之所以英明,是因为能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君主之所以昏庸,是因为偏听偏信。因此,君主内心通达、广听兼纳,圣德就会日渐扩大;偏信奸佞之言,昏庸愚昧就会与日俱增.

○臣闻人君莫不好忠正而恶谗谀,然而历世之患,莫不以忠正得罪,谗谀蒙幸者,盖听忠难,从谀易也.

【白话】臣听说君王没有不喜欢忠诚正直而厌恶阿谀谗佞,而历付的祸患,无不是因为忠诚正直的人获罪、阿谀谗佞的人受宠,所导致,这实在是听信忠言难,依从阿谀之言易。

下页: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