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齐家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读《论语》,就是要学做人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问: 您所提倡的“读《论语》,学做人”,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 我想它应该包含着两层含意: 一是学做人的首选读物是《论语》;二是读《论语》的目的是学做人。《论语》所讲为人之道,核心是“仁以为己任”,“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它提出和回答了人生的两个基本问题: 精神生命和物质生命的关系,群体和个体的关系;要求以精神生命为上,把个体作为群体一分子,在为理想社会而奋斗中实现个人的发展;义以为上,群己统一,这两项核心价值,集中到一点,就是“以天下为己任”。这一人格追求为世代中国人所继承,成为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思想基础。民族精神随时代前进而不断取得新的时代内容,而其思想基础、核心精神是一贯的,抗震精神、航天精神,都是以天下为己任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的表现和发展。

读《论语》是培育民族精神不可缺少的一环;不读《论语》,不了解《论语》中的为人之道,难以深刻理解和传承弘扬民族精神。《论语》为人之道的核心精神,也为当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所需大力提倡。在经济全球化,多元文化激荡的环境下,发达国家流行的个人至上,物质利益第一的价值观泛滥,影响、侵蚀着人们的思想以至整个社会生活。读《论语》学做人,正是要大力提倡义以为上,群己统一,“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抵制个人物质利益至上价值观的影响。(王小宁)

下页:终始俱善,人道毕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