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齐家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陈来:儒家教你“怎么做人”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儒家特别重视道德价值。“志道成仁”,志道,就是你要有远大的理想,志向不要放低了,儒家的道就是道的理想。成仁,这个“成”就是完成和实践,我们讲的不成功便成仁,是用生命完成道德的理想和观念。志道成仁,你要以“道”作用你的远大的理想,为了“仁”的实践和实现,你可以付出你的全部。所以说,儒家的人生观之一,是崇德尚义,志道成仁。孔子讲“志士仁人”,这当然是最高的体现,其实“成仁”有各种各样的方式,不是一定要杀身成仁。

群体优先。有人说儒学是“人学”,是人或个人与群体关系的学问。儒家的人,是人伦关系的人。怎么做人?不是西方式强调的个人主义,而是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做人,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所以儒家的人学是以群体为优先。

再一点是“明辨是非”,儒家重视“义利之辨”,义利指公私,明辨公私才能分清义利。这在当初主要是针对士大夫讲的,掌握公共职务的人,最容易发生公私不分问题,而主要不是针对老百姓。

刚健有为,宽容和谐。刚健有为,即如《周易》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而宽容,“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就是像大地一样能承载、包容各种事物。

中庸之道与忠恕之道。“忠恕之道”是一贯之道。“忠”指尽自己力量去做以完成义务,尽己之谓“忠”。孔子又提出对待他人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就是恕,推己之谓“恕”,也是孔子思想仁德的表现,要体恤他人,尊重他人。

下页:诚之:道德修为的功夫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