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学派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儒道互补型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儒道互补型又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儒家思想与道教思想互补,另一种是儒家思想与道家思想互补。

儒家思想与道教互补的,主要有北宋濂溪学派和百源学派。

濂溪学派简称为濂学,以周敦颐为代表。周敦颐以《周易》为宗,对宋初道士陈抟讲修炼成仙之术的《无极图》,儒家的《中庸》和阴阳五行等思想材料加以融合铸造,为宋代以后的理学家提供了“无极”、“太极”等宇宙本体论的范畴和演化模式。他以无极而太极的命题解决了多样性与统一性的关系问题,认为太极的自我运动产生分化出阴阳二气,二气五行之精妙合而凝又产生出万物。他所提出的“主静立人极”的伦理观,规定了“万一各正,小大有定”的等级秩序。该派虽吸收道教思想,但其思想主体是儒家,而道教则是其补充。百源学派是以北宋邵雍为代表的学派,又称象数学派。邵雍创象数学,其代表作《皇极经世》吸收道教思想,运用易理、易数推究宇宙起源、自然演化和社会历史的变迁,把象和数作为宇宙形成和发展的根源,认为宇宙的本原是太极,太极生出天地,天生于动,地生于静,动之始生阳,动之极生阴,阴阳交互作用而生成水火土石。天动生出阴阳,地静生出刚柔,又认为“道为太极”、“心为太极”,“万化万事皆生乎心”。邵雍深得理学家称赏,程颢称其“振古之豪杰”,“内圣外王之道”,朱熹称其胸襟中的学问,“能包括宇宙,始终古今”。该派不仅在当时有很大影响,学派中人数众多,且在元、明、清三代又有一大批追随者,形成绵延不绝的象数学派,融合儒家和道教思想。

儒家思想与道家互补的,主要代表为北宋临川学派。该派因王安石为江西临川人而得名,因王安石推行变法革新,故又称新学。王安石不仅精于儒家经典《诗》、《书》、《周礼》,而且精于道家经典《老子》。他所提出的“万物一气也”、“生物者,气也”的观点,系统阐述了元气生成阴阳冲气,阴阳冲气生成“五行”,“五行”又构成万物,万物在毁灭之后再复归于元气的自然界变化运动的规律和过程。他认为,物“皆各有耦”、“有对”,认识到事物对立矛盾的复杂性,认为对立面是相互依存的,“无春夏之荣华,无秋冬之凋落”;“轻者必以重为依,躁者必以静为主”。王安石的基本倾向是吸取道家元气自然论来补充儒家思想,因此其思想的基本格调仍是儒家思想,肯定“仁义礼智信,天下之达道”、“以仁义礼智信修其身而移之政,则天下莫不化之”。

值得指出的是,在儒家思想和道教互补的学派,已经有佛教影响的痕迹,因为道教虽然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但却又是受到佛教一定影响的宗教。

下页:三教合一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