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孝悌忠信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为人谋而不忠乎 与朋友交而不信乎 传不习乎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译文】曾子说: “我每天多次自己反省: 替别人办事是否尽心竭力了呢?同朋友往来是否诚实呢?老师传授我的学业是否复习了呢?”

【解语】由于孔子最心仪的弟子颜渊死得早,曾子就成了宗法夫子之道的主要弟子,儒家有名的思孟学派,即子思和孟子一脉,就出自曾子门下,故孔门中人把曾子尊奉为“宗圣”。孔圣人的这位衣钵传人,有一套躬身自省的功夫,就是至少要问自己以上三个问题,才能放心去睡大觉。在儒教中,这套修身进德的学问就叫做“正心诚意”。那么,从佛法的角度看,曾子的这段话对吾等佛子的行持,又有何启示呢?

窃以为,这其实就是最基本的观心法门。曾子三省的前二省,即替别人办事是否尽心竭力,同朋友往来是否诚实,都与身口意三业中的意业有关,是心王之所为。打个比方说,大和尚让你去挑三桶水上山,而你一边挑水一边讲手机,结果只挑上来了两桶半,这就是为人谋而不忠,而其原因就是你心不在焉。再打个比方,你要去看望女朋友,女朋友让你给他老爸买降压药,你一边打电玩,一边接电话,满口答应说好。结果,你没有买药就上门去了。如果没事发生,最多你女朋友骂你一下子,如果万一不幸老人家血压高涨,爆血管了,送院留医,你的麻烦可就大了,等着你的不仅仅是两个耳光那么简单。这就叫“与朋友交而不信”。

最后一省的“传不习乎”,就是弟子有没有听从上师的教诲,依教奉行,亦是心王之所为。如果你有,那么你就具备了精进心,反之就是懈怠心。

如果佛子每晚睡觉之前,也能像曾子这样扪心自问三次,但必须是认真的拷问自心,不是光走个形式念念几句,肯定有助于修心。这段章句没有说明,曾子在反省之后,会去做些什么?但是我想,曾子如果发现自己没有做到,肯定会自责一番,然后设法去改进,去补救,去做得更好。而在佛教里,这就叫做忏悔。

至于如何忏悔,不同传承各有各的忏法,梁皇宝忏、慈悲三昧水忏、金光明忏、三十五佛忏、八十八佛大忏悔、金刚萨埵忏罪法等等,五花八门,各有千秋,各位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忏悔法门去忏悔。当然,如果是没有好好地听从上师的教导,那就得去上师跟前忏悔。不过,无论是哪一种忏悔,必须是发自真心的忏悔,没有清净心的忏悔是没用的--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心亡罪灭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

下页:忠恕违道不远,施诸己而不愿,亦勿施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