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尚书白话文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尚书》白话文目录
  唐代起,即有人怀疑梅赜所献《古文尚书》的真伪,宋代吴棫正式提出了考辨,以后递经明梅鷟、清阎若璩、惠栋等人进行了严密考证,最后判定这部书是“伪古文尚书”,《孔安国传》是“伪孔传”,这一本子是“伪孔本”。但伪孔本中保存了今文二十八篇,它们是商周文献的孑遗,仍是当代研究古史的珍贵史料。
  2008年,2500多枚竹简由校友从市场购得捐赠给清华大学,经鉴定产生于战国时期楚国。经整理研究,发现其中一些涉及失传千年之久的《尚书》篇目,如《金縢》、《尹至》、《尹诰》、《说命》、《厚父》、《封许之命》、《摄命》等,其中《摄命》是《冏命》的真正古文原本,由于内容完全不同,再次证明今本《尚书》中的《冏命》系“伪古文”无疑。另外一些涉及《逸周书》的《皇门》、《程寐》、《祭公之顾命》等篇。传说《逸周书》是孔子删定《书》后所剩“周书”部分的逸篇, 故得名。还有一些不见于今天掌握的《尚书》、《逸周书》的篇目名称,但从内容看很可能是古《书》内容,如《保训》。目前,清华简的整理解读尚未完成,可能有更多有关《书》的发现。更重要的是,从中可以体悟到,完整的古文《书》和更多的重要典籍仍然存在,在某个角落深埋于地下,静静的等待着重见天日的一天到来,届时配合其他考古成果和研究进展,将能够厘清我们关于中华上古史的诸多疑问,其对中华文化的价值不可估量。
  正确对待伪《古文尚书》,首先要对伪孔《传》持正确的态度,伪孔《传》汇集了自孔安国以来四百年间古文经学对《书》的解说,目前能够见到的时代最早的完整的《书》注,是研究《书》的一个很高的成就,我们只需分辨其是晋人的成就而非汉人的成就,就能充分认识和利用它的价值;其次,对伪《古文尚书》也应持正确的态度,事实上,伪《古文尚书》汇集了从先秦《左传》诸书直到魏晋诸书八百年间古书所称引的原本《书》的许多内容,加以组合、排列、敷衍。从这个意义上说,25篇“伪古文”也是现代人窥究先秦百篇本《尚书》的一个途径。
  《尚书》证伪无论证到什么程度,都无法证伪它的实在影响:作为最早的古籍,它是历代帝王必读必循的政治宝典。近来陆续出土的断简残编已经证明它并非原汁原味的“上古之书”。就其在传统文化发育方面所起的作用而言,《尚书》是基础的基础,是我们难得的宝藏。一宝,定性传统文化的能动特质;二宝,倡导贤能(精英)政治;三宝,陶铸一统集权格局;四宝,定调和平外交。《尚书》之宝又何止这些。

⊙ 虞书
· 尧典
· 舜典
· 大禹谟
· 皋陶谟
· 益稷
⊙ 夏书
· 禹贡
· 甘誓
· 五子之歌
· 胤征
⊙ 商书
· 汤誓
· 仲虺之诰
· 汤诰
· 伊训
· 太甲
· 咸有一德
· 盘庚上
· 盘庚中
· 盘庚下
· 说命(上中下)
· 高宗肜日
· 西伯戡黎
· 微子
⊙ 周书
· 泰誓(上中下)
· 牧誓
· 武成
· 洪范
· 旅獒
· 金縢
· 大诰
· 微子之命
· 康诰
· 酒诰
· 梓材
· 召诰
· 洛诰
· 多士
· 无逸
· 君奭
· 蔡仲之命
· 多方
· 立政
· 周官
· 君陈
· 顾命
· 康王之诰
· 毕命
· 君牙
· 冏命
· 吕刑
· 文侯之命
· 费誓
· 秦誓
《尚书》原文 《礼记》原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