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诗经选读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诗经》选读目录
  从《诗经》选诗经周初到春秋中叶约500年的时间跨度来看,该书无疑经过了历代多次编集的不断积累才最终成书,但孔子很可能是《诗经》最后的编定、校定者。《诗经》具有很高的思想艺术价值。据统计,出自《诗经》原文和诗句经过简化形成的成语就有150条以上,平均每2首诗就有1条成语,留下了许多今天仍然鲜活的语言形式及其承载的文化意绪。这些富有活力和凝聚深厚文化内涵,同时也相当程度凝聚着民族品格且十分精辟的成语,至今仍丰富、充实中华文化的血脉和语言库。这在中国诗歌史上是仅有的,即便《全唐诗》或《唐诗三百首》,也无法超越这样的典范水平。《诗经》对当时社会政治、征战徭役、经济活动都有细致、深入的描绘,具有极为宝贵的历史文学价值。周人多姿多彩的情爱婚恋,以及乐观、坚韧的品质,树立了重要的社会典范。经中某些诗句,如“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以它的忠贞、优美,精炼、警辟,穿越近3000年时间,在今天仍然广为流传。书里还有史诗、祭祖祭神的颂歌、哲理诗、宴饮诗等。丰富的题材拓展了《诗经》的宽度、广度,多维展示了它的选择与倾向的进步性。
  《诗经》虽然到汉代才被正式确立为“经”,其实它发挥经典的影响,却可以上溯到汉代以前。《诗经》表现了从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约500年间的社会生活面貌,内涵极为丰富。周代诗人们对历史进步的高度敏感,对现实的清醒认识,对丑恶的严厉批判,是非分明的价值判断,从先进的文化层面,夯实了西周和东周共延续近800年的基业。两周成为中国历史上统治时间最长的王朝,开创了许多重要典范,为历代推崇和沿用。该书的流传不衰及其经典地位表明,诗歌从来都不只是聚散悲欢的个人抒写,同时也是时代风貌的深情展示,甚至是时代进步的重要推力。《诗经》开创了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的现实主义文学传统。正是由于对社会、民生的强烈关注与深情且精心的抒写,数千年来,诗歌赢得了社会和读者的推崇及巨大声誉。《诗经》艺术探索还有两个方面极为宝贵。其一是赋、比、兴的表现手法,使《诗经》避免了单一的平铺直叙而更为丰富多彩,具有极强的表现力、穿透力。其二,《诗经》大多为相当整齐的四言诗,整齐使深情、厚重的内涵更为凝练、精粹。

⊙ 国风
· 周南 关雎
· 周南 桃夭
· 周南 卷耳
· 周南 葛覃
· 周南 芣苢
· 周南 汉广
· 周南 樛木
· 周南 汝坟
· 周南 螽斯
· 周南 麟之趾
· 召南 摽有梅
· 召南 采蘋
· 召南 草虫
· 召南 甘棠
· 召南 羔羊
· 召南 行露
· 召南 鹊巢
· 召南 小星
· 召南 殷其雷
· 邶风 柏舟
· 邶风 击鼓
· 邶风 静女
· 邶风 绿衣
· 邶风 日月
· 邶风 燕燕
· 卫风 氓
· 卫风 木瓜
· 卫风 淇奥
· 卫风 硕人
· 郑风 风雨
· 郑风 子衿
· 郑风 将仲子
· 郑风 野有蔓草
· 秦风 晨风
· 秦风 蒹葭
· 王风 君子于役
· 魏风 硕鼠
· 唐风 蟋蟀
· 鄘风 桑中
⊙ 小雅
· 小雅 鹿鸣之什 采薇
· 小雅 鹿鸣之什 鹿鸣
· 小雅 鹿鸣之什 常棣
· 小雅 甫田之什 车舝
⊙ 大雅
· 大雅 荡之什 荡
· 大雅 荡之什 抑
⊙ 周颂
· 周颂 臣工之什 噫嘻
· 周颂 臣工之什 丰年
· 周颂 臣工之什 有客
诗经中的人生名句
诗经中的爱情名句
《礼记》白话文 《尚书》白话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