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新年献辞
来源:儒学初探 作者:徐醒民教授

欣逢辛酉春节,谨录史事三条,向读者诸君道贺。

史记殷本纪:成汤到野外,见有镴网,在四面张设。不忍一网打尽,乃令去其三面。祝曰:“欲左者左,欲右者右,欲上者上,欲下者下,惟有不要命者,始入吾网。”诸侯闻悉此事,咸曰:“汤德及于禽兽,可谓至矣。”由是归于汤者四十六国。

史记秦本记:秦穆公的善马走失,岐下野人共得而食之者,三百余人。官吏追获,欲治其罪。穆公不许,并说,君子不以畜产害人,吾闻食善马肉,必须饮酒解之,否则受伤。当即赐酒,令吃马肉者皆饮之,然后赦回。后来三百余人闻秦伐晋,一同请求助阵,在战事危险之际,无不奋勇直前,以报食马之德,因获大胜。

说苑:楚庄王大宴群臣,日暮酒酣,灯烛忽灭,有一人引王姬之衣戏之,王姬随手将那人的冠缨拉下,报告庄王,请即点灯查明何人。王曰,我请客饮酒,使人饮醉失礼,这是我的过失。说罢,即命群臣一律把自己的冠缨摘下,然后点灯,令人莫辨,以解除那位调戏王姬者的窘境。尔后,晋与楚战,有一臣,五合五奋,首却敌人,卒胜晋军。楚庄王问此臣,寡人待子未尝优异,子何以如此效命。对曰,臣曾因醉失礼,吾王隐忍不加诛,故愿以肝脑涂地,用颈血湔敌,久矣,今一偿所愿。

有非常的修养,始有非常的事功。成汤在夏桀之世,仅以七十里地的小国,兴起王业,安定天下生民,固然以德服人,秦穆楚庄在春秋时代,相继称霸,维持当时国际正义,亦非徒恃武力。兴王兴霸,皆需超乎常人的智能与仁慈,智则通权达变,仁则天下归心,这都是王业霸业之本。吾人生于今世,不论国际局势如何,社会风气如何,但能修养古人之风,以德行仁,遇见任何问题,均能运用智能,轻松愉快的处理,如此,报国有道,事业道业自能顺利的进展。孔子曰:“智者乐,仁者寿。”又曰:“德不孤,必有邻。”敬此奉赠读者诸君,恭祝尤事如意。

下页:论读书人出处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