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商丘开故事
来源:儒学初探 作者:徐醒民教授

列子黄帝篇云,范氏子华,有宠于晋君,门客相与言其名势,能使存者亡,亡者存,富者贫,贫者富。田叟商丘开,闻而投其门下。子华之门徒轻其贫老,狎侮欺绐,无所不为。一日,指河曲之淫隈,曰:彼中有珠,泳可得也。开泳而出,果得珠。俄而范氏藏大火,子华曰:汝能入火取锦者,从所得多少赏之。开入大火往还,埃不漫,身不焦。范氏之党骇然,悔而问道。开曰:吾无道,吾以子党史之言皆实也,惟恐诚之之不至,行之之不及,不知形体之所措,利害之所存也,心一而已,物无迂者,如斯而已。今知欺我,惕然震悸,水火岂复可近哉。

列子言事,匪夷所思。如所谓蕉鹿之梦,非黄帝孔子不能知。然类似之事,亦有见诸后世者。清儒纪晓岚,视西域军台时,某夜,有急递,台兵皆遣出,遂呼副将梁君起,驰递十余里,还复酣睡,及晨觉,与人曰,昨夜梦递廷寄。众皆笑之。纪氏又闻一人,梦见其妻,为盗劫去,噩而醒,不知其为梦,乃持梃出门,星夜追十余里,果见一妇为盗所劫。忿怒死斗,盗散去,近视之,乃邻村一妇人。姑送还其家,惘惘自返。不意其妻尚未就寝,方在别屋夜绩。纪氏见闻,一则以真为梦,一则以梦为真,皆与蕉鹿仿佛。

由此观之,类似商丘开之事,未必不见于今世者。现代潮流,不犹河曲之淫隈欤。一旦核战爆发,不犹范氏藏火欤。而欺绐之徒遍于寰宇,不犹范氏之党史欤。其为今之商丘开者,难乎不入水火矣。而欲身不焦溺,实有其道乎?曰:“有,亦信而已矣。”然有异乎古之商丘开者,不信绐语,但信圣言也。诗书内典,皆是圣言,背乎圣言,无非绐语。以是闲邪存诚,坚其信念,则如意至宝,不待外求。若尔,今之商丘开,远幸于古者矣。

下页:新年献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