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读左传的乐趣
来源:儒学初探 作者:徐醒民教授

现代人,拜科学之赐,可乘飞机环游世界,也可乘宇宙飞船旅游太空,但其所见仍然不广,所得的用处依旧不大,如果想增广见闻,除探求现代各种新知外,最好研读春秋经传,兹且略引春秋左传几条记事,以资引发研读兴趣。

鲁昭公七年四月,郑子产访晋国,晋侯病得很重,晋大夫韩宣子问子产说,寡君卧病已有三月之久,最近梦一黄熊跑入君之寝门,不知是何厉鬼。子产说,那不是厉鬼,是禹王之父鲧。昔日尧帝殛鲧于羽山,鲧神化为黄熊,即三足龟,入于羽渊,因此,夏家就在郊外祭祀黄熊。夏亡,商周沿祀不废。晋国现为东周各国盟主,或因未举行夏郊所致。韩宣子即祭黄熊于郊,晋君之病即告好转。

鲁桓公在其十八年,偕他的夫人文姜到齐国,会见齐襄公。文姜是齐襄公的妹妹,襄公与文姜通奸。桓公怒谴文姜,文姜告诉襄公,襄公乃设宴饮醉桓公,使公子彭生将桓公杀于车中。鲁国问罪,襄公杀彭生以谢。到了鲁庄公八年十二月,齐襄公出猎,忽见大豕,随从人员却说是公子彭生。襄公怒曰:“彭生敢见。”一箭射之,豕像人立而啼。襄公恐惧,坠车,伤足,失了一只鞋,仓卒回宫。襄公的政敌公孙无知实时率众攻入宫中,遍寻襄公不获,忽见襄公之足露于户下,遂弑之,无知立为齐君。

鲁襄公三十年,郑国大夫伯有,因为执政汰侈,长夜饮酒,又树立了不少政敌,以致被子晳、驷带、公孙段等人攻杀。到了鲁昭公七年时,郑国人忽然看见伯有,众人知其是鬼,所以大呼:“伯有来了。”纷纷惊惧逃避。在这前一年,曾有人梦见伯有预告说,某日他要杀驷带,某日他要杀公孙段。带、段二人都如期应验而死。所以此时大众更为恐惧。后来还是子产设法安抚伯有鬼魂,始告平息。

孔子因鲁国的史记而修春秋,是为五经中的一部经,其中的义理不加解释不能明白,解释春秋的有三家,即左丘明、公羊高、谷梁赤,称为春秋三传。三传中的左氏传记事特别周详。左氏以记载完整的事实注明春秋褒贬善恶的大义,最具感化力,也最具释经的功能。例如以上三条记事,即将是非善恶的事情背景记叙得非常清楚,又能令人了解罪恶的后果非常严重,无论害人者,或被人害者,都不只是一死了之,死后还要变鬼变禽兽,循环相报。孔子在周易系辞传里说的:“精气为物,游魂为变,是故知鬼神之情状。”亦可以此为之注明。孟子滕文公篇说:“孔子成春秋,而乱臣贼子惧。”春秋时代,那些乱臣贼子,以及那些毁坏伦常的人,本来肆无忌惮,然而不能不畏惧春秋,究其原因,就在春秋的褒贬大义,而这春秋大义一经左氏注释,便能令人有更深远的了解,所以刘知几史通推崇左传说:“其言简而要,其事详而博,信圣人之羽翮,而述者之冠冕也。”事详而博,正是左传的特色。左传详记的事实,不仅人生,而且遍及异类,不仅可为春秋注解,亦可为易礼诗书诸经之注触类旁通,乐于研读,则必心境豁然开朗,受益无穷。

下页:圣诞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