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天赐经文中华国宝
来源:儒学初探 作者:徐醒民教授

尚书洪范是一篇天赐的经文,有特殊的研究价值。当初周武王伐纣成功,并不以胜利骄人,却很虚心的去访殷臣箕子,请教上天的常道。箕子便告诉武王,昔日鲧治洪水时,违反水性,乱陈五行,以致常道败坏,因而殛死。鲧的儿子禹继续治水,顺从水性,与道相合,天乃锡禹洪范九畴,彝伦攸叙。

箕子说明洪范的来历之后,即为武王讲授内容:“初一曰五行,次二曰敬用五事,次三曰农用八政,次四曰协用五纪,次五曰建用皇极,次六曰又用三德,次七曰明用稽疑,次八曰念用庶征,次九曰响用五福,威用六极”。这是洪范九畴的大纲,从这以后的经文则是由大纲开演的细目。

洪范九畴如何由天锡禹,孔传说是由洛水中的神龟负出,也就是周易系辞传说的“洛出书”。汉书五行志载刘歆之说,以及李鼎祚周易集解引郑康成注,所说都与孔传相合。孔颖达尚书正义说,洛书很简要,其内容就是上面所说的九条大纲,禹见龟背列有九数,遂为编列次第,而成九类大囧琺,再加细分演说,便成为一篇洪范。这一篇洪范由夏家传到殷家,再由箕子传给周家,可以说是历代相传的文化之宝,凡是治理天下者依此实行,则天下太平,不依此实行,则天下大乱。

九畴所讲的都是自然常理,而且最有用处,虽在今天的科学进步神速时代,仍然不能离开这个范畴。例如水火木金土五行,各有体性,水润下,火炎上,木曲直,金从革,土稼墙。五者又各有气味。再详细分析,五行又与五方、五色、五音、五谷、五藏、五穷、五常相属。既然相属,则息息相关。因此,研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伦理道德,都需明白五行之学,才能贯通。又如九畴最后一条五福六极,说明人世间有寿、富、康宁、攸好德、考终命五种福报,也有凶短折、疾、忧、贫、恶、弱六种恶报,为善致福,为恶致极,更是永恒的真理,不会因为时代变化而有所改变。

经文“彝伦攸叙”是洪范九畴纲要的纲要。彝伦就是常道,或是常理,叙就是秩序。九畴无论五行、五事、八政、五纪、皇极、三德、稽疑、庶征、五福六极,都是有秩序的常道,也就是万事万物各守本分的天然法则。天地人就在这法则中维持整体和谐。自然界的水流湿、火就燥,人群中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个人身心的五行相生,七情调适,推而至于人与其它动物之间,人与大自然之间,无一不需各守本分,然后方能各得其所,而又互相依存。禹王以后,桀纣所以亡,汤武所以兴,原因就在彝伦攸叙与否而已。了解此理,方能治天下。不了解此理,虽得天下,也不能治天下。由此可知,洪范这一篇经文,确是中华国宝,方今世界常道不行之际,此宝更显得贵重。

下页:孔子学说的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