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谈梦
来源:儒学初探 作者:徐醒民教授

人人都会作梦,也都知道梦非事实,但如庄子所说:“方其梦也,不知其梦也。”因此,熙来攘往,争权夺利,一切都那么认真,直到醒来,才知是假。

唐人李公佐著南柯记,或称南柯太守传,是一篇说梦的故事,寓意很深,凡在作梦之人都值得一读。

南柯记里的淳于棼住广陵郡,宅南有一株很大的古槐树,一日,他和友人在槐下饮酒大醉,由友扶回家,梦至大槐安国,见国王,娶公主,生五男二女,又任南柯郡太守,达二十年,民众给他建功德碑,造生祠宇,国王更是器重。不料有檀罗国进犯南柯郡,淳于棼应战失败。不久,公主又死,又遭国内流言中伤,终被国王遣归。到家惊醒,家人朋友尚在替他洗脚解醉,于是大为惊奇,便偕友人到槐下寻找,发现一个大穴,有城郭宫殿之状,无数蚂蚁隐聚其中,俨然一个大国的首都,大概就是“大槐安国”。殿里有大蚁,约三寸长,又有几十个大蚁在左右拥护,凛然不可冒犯,正如人间的帝王。另在槐树南边寻得一穴,有土城小楼,也聚很多蚂蚁,这就是他所主的“南柯郡”了。再寻至宅东,有一株大檀树,藤萝攀绕,旁有小穴,也有群蚁聚在其中,可能就是敌人“檀萝国”。所见皆与梦中一一相符,令人惊叹不已。

淳于棼二十多年由盛而衰,只是一醉之间的梦事,所谓大槐安国、南柯郡、檀萝国,只是几个小蚁穴而已,然而在他好梦方酣时,何曾想到所处之地是那样倏忽与卑微。以此类推,将这地球与太空相比,则渺如沧海之一粟,人世百年或万年与地球年龄相比,则速如电光之一闪。由此观之,自古至今,全球任何大国又何异于小小的蚁穴,而国际间纵横捭阖,又何异于梦中蚁子的权谋。

中国经史子集不用说,纵然小说也能醒人迷梦,南柯记就是一例。可惜现代人只为升学留学,全力求其应试的学问,很少有机会读这些书。然而,目前天下大乱,问题太多,主要问题是世人堕入梦境而不知,解决之道有本有末,本就是教人能知其梦,从梦中醒过来,认清自己是顶天立地之人,以人性自重。但欲醒梦,须自研读醒梦之书始。

下页:疾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