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再说格物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徐醒民教授

前作格物说,以周易原理,说明物是吾人一念心中幻生的现象,吾人欲修大学之道,把本有的明德发明出来,就要念念看破这幻生之物,不使明德为其所蔽。今再举事实说明此理。

周易系辞传说:“仁者见之谓之仁,知者见之谓之知。”这是孔子赞美周易所讲的阴阳之道,所以,李鼎祚集解引侯果说:“仁者见道,谓之有仁,知者见道,谓之有知。”周易所讲的道,包罗万有,道既因仁因智所见不同,则宇宙万有无不因人所见而异。例如山上的瀑布,诗人称为飞流,画家视为一幅画,音乐家则以为一首乐曲。瀑布是一,引起艺术家的美感则不相同,其仁智异见的作用,至为显然。依这作用,可获以下两项了解:一是由各人不同的心理,藉山间的瀑布,模拟而成各异其境的心中瀑布。这是纯由自心幻生的影像。二是山间的瀑布,虽是人所共见,但亦无客观存在的实体,那只是由山间的流水,与陡峻的地形,结合而成的假像,如将流水与陡峻的地形分离观察,则一道“飞流直下”的瀑布,也只是由人类共同的错觉所形成的幻影。更进言之,水蒸发为气,陡峻之地化为微尘,都归于无形。所以,无论心中的瀑布,或山间的瀑布,一经分析,都是不实之物。瀑布如此,其它自然的以及社会的万事万物,无不如此。万事万物虽然皆是不实,但能以其不实的现象引人妄想,令人以假当真,终至念念皆妄而不自知,故一切事物皆是吾人自己妄念所生。

大学一书是曾子承传儒家学说的重要著作,儒家精华即在学道,所以大学开宗明义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明德通体光明,含有无穷的智能能力,人人本有。无论何人,只要能把这本有的明德发明出来,就能成为圣人。明德本明,何须加以发明,此即由于格物使然。古注格物就是来物。物来蔽明,故使明德不明。然而这只是假设之辞,格物的“物”既由妄念所生,并非实有,何能蔽明。唯因吾人一念不觉,幻生物影,自疑其明而已。所以,欲明明德,即须观察当前一念自心,知幻灭幻,幻灭则明德自明,是谓希圣之道。

下页:春秋三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