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知命知礼知言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徐醒民教授

中国文化以孔子所教授的儒学为主。儒学的基本经典就是五经。研读一经,必须研读论语。论语所记载的孔子言论是读经的基础。

吾人想从孔子的言论得到益处,必须研究形而上学,也就是要向自心中求取大道。例如孔子和他的弟子们常常谈论政治,他也鼓励弟子从政,但是孔子的政治理想和一般人不同。孔子的政治理想是建立世界大同之治,进而以道化民,以此开发人心无限清净的空间,令人获得真正的自由自在。一般人为政,只是想拥有政权而已。礼记大学篇开宗明义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又说:“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这是体用一贯系统完美的学理。办政治的人自己必先明明德,才能亲民,若无明明德的根本修养,即是不能明道之人,他办政治便不免自私自利,不能纯粹利民,这样如何亲民?孔子所说的道即是学作圣人。圣人是通明之义。通是畅通无碍,明是光明,一切事理,皆在其光明照耀之中,悉知悉见。研读论语,应知孔圣人的话都是有道之言,或言体,或言用,无非指导学人明道修道。学者读孔子言论,时存修道之心,则在世间办事,所为一切,必能利他。利他其实就是利自己。因为纯粹利他,不为自利,方能发明自己本有的明德,明德全部发明,便是圣人,这是最切实的自利。果然如此自利,便是有道之人,为政必然有德。

论语二十篇,最后一章,孔子说:“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孔子尝谓子夏说:“汝为君子儒,无为小人儒。”君子儒必须知命。不知命,不能成为君子。命就是天命,命有属于个人者,有属于群体者。个人的生死穷通固然有命,国族人群的治乱兴衰也是有命。此命贯通于过去现在未来三世,普通人不知,君子不能不知。知命之后,不讲宿命论,而是在确知三世前因后果时,力求改恶向善,将一己与人群之命改善到至善之境。一己之命,人群之命,最恶劣的就是否定五伦道德,不知人禽之辨,卒致父子相杀,盗贼横行,权谋诈术流行天下,战争随时可以触发。君子知命,不能不忧,忧之愈深,求其改善的心念愈为迫切。孔子就是抱此迫切之心周游列国。他在列国遭遇不少危难,但都因为知命而无所惧。例如司马桓魋欲害孔子,孔子说:“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又如匡人围困孔子,孔子说:“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他以先王遗留下来的有道之文教化生民,为生民立命。他深知天命不丧斯文,所以遇见任何艰难不为所阻。虽然春秋乱世未因孔子之教而改观,但如没有孔子的言论教化,中国文化无法传到现在。如果没有中国文化,则现代的中国人将不知人之所以为人。

孔子说:“不知礼,无以立也。”礼记乐记说:“礼者天地之序也。”春夏秋冬,周而复始,运行不乱,即是天地自然的秩序,人能顺乎天地之序,则身心自然运行而不乱,自能立身于天地之间,办事有章法,修道有定力。所以颜渊问仁,孔子答以“克己复礼为仁。”如果一个人不知礼,则其身心言语杂乱无章,何能立身于世。五四时代的一些学者,不知礼的功用,高喊“礼教吃人”,实为害人害己之举。

孔子说:“不知言,无以知人也。”言语是人的心声,听其言,可以知其人。如周易系辞传说:“将叛者其辞惭,中心疑者其辞枝,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诬善之人其辞游,失其守者其辞屈。”这是孔子所举知言的几个例子,可以启示学者,要训练自己会听言语。听人的言语,可以知人的心理,知其心理,则知其为人,其人善者我当亲近,恶者我当远离。一个人无论办事修道,都要亲君子,远小人。何者为君子,何者为小人,果然能知言,自能辨别。虽有很多口是心非的人,说话与为人是两回事,然而诚于中者必形于外,真能知言者一定能洞察是非。

君子学儒,志在大道,学为圣人。在学的过程中固然要损己利人,始能明明德。而在明德完全发明之后,更是永不休息的为天下苍生办事,不论有位无位,皆以天下为己任。有位则为尧舜,无位则为孔子。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不论在什么时代,也不论在什么国家,都有实用价值,谁采用,谁就得益。吾人学儒,读论语,即是学道,即是学办事,即是学传播文化。为了达成这些学习目标,成始成终,都要知命知礼知言。

下页:谦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