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礼教的功用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徐醒民教授

儒家的基本经典虽有六种,但孔子教授弟子则以诗书礼乐为主,其中的礼更为孔子所着重。孔子曾说:“不学礼,无以立。”颜渊问仁,孔子教以“克己复礼为仁”,如何“克己复礼”,孔子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在论语里,礼记里,以及其它的经典里,说到礼的经文非常多,以下且从对人对事以及修道的各方面所需,研讨礼的各种用处。

礼记曲礼开头就说:“毋不敬”。郑康成解释:“礼主于敬”。孝经说:“礼者敬而已矣”。可见礼的本义不在玉帛等礼物,而是在一个敬字。敬字的意义不止一两种,这里只以敬人敬事两个要义来叙述。敬人就是由衷的尊敬人,因为人人都有可尊敬之处,依曲礼所说,虽是作苦力的人,或以小贩赚钱的人,都有令人尊敬的一面,至于那些有道德的人,当然更值得尊敬。果然你能尊敬人,你就能受人尊敬,因为“敬人者,人恒敬之”。敬人是一种美德,假使你敬人人,人人敬你,那么这个社会就是有礼有德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自然没有杀人抢劫的事情,更不会产生核子武器。生存在这样的社会中,身心都得安乐。再说敬事,不论替自己办事,或替他人办事,都要办得彻底,例如一件事要办到十分才算圆满,那就必须办到十分,如果只办到九分九,虽差一点点,仍然不算敬事。凡能敬事的人,必能获得到别人的信任,办事一定容易成功。

礼记乐记说:“礼者天地之序也。”序就是秩序,天空里的日月星辰运行不悖,大地上的山海平原高下相宜,以及春夏秋冬循环不息,就是天地的秩序,也就是礼的来源。礼所定的人类秩序就是五伦,家庭中的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的关系出于天然,叫做天伦。五伦秩序必须井然,天伦更不能悖乱,天伦乱了,就像鹦鹉与猩猩,虽能说人话,却因为无礼而不能称为人。圣人制礼,用意就在维护五伦组织,保持人格尊严,进而为修道的基础。研究儒学,当以修道为主,修道必须修定,修定必须先使行为有秩序,对于五伦固然要求有序不乱,即对一切事物都不能乱,甚至书籍文具日常用品,都要有固定的放置的地方,要用的时候,随手可取。修道的人在行为上养成这样不乱的习惯,渐渐的就能使其心理归于纯一,定功道力自然就有了,遇见大事便能镇定的处理,即使在生死关头,也不致于手忙脚乱,子路结缨,曾子易篑,就是很好的例子。

儒家的礼教,无论上中下那一等人材都能学,也都必须学。学到一分便有一分受用,学到十分便有十分受用,学到圆满地步便能成就大道,所以孔子特别着重礼教。过去有一派文人反对礼教,那是因为他们别有用心,故意说礼教不好,阻止一般人学礼。现在还有不少人受他们的影响,不知道礼的大用处,非常可惜。有志学儒的人不能听那些邪说,应该接受圣人的教化,自己学,也劝人学,成己成物,为复兴固有文化尽一分力量。

下页:智者利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