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简介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六艺日用总根 皆在于仁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徐醒民教授

下面再讲,这是用的根本,总根就是从仁上做出发点。无论我们做哪一行业,你做生意也好,做研究世间的学术,办理政治,古时讲,治国平天下,总根就在这个仁上面。古时候做国君的人,做天子的人更不必说,要实行仁政,他的政治就是,由仁政所起的,然后才能国泰民安。现在讲,游于艺,游是什么呢?就是构枝干了,树的枝干一样的。尔雅释言里面讲,泳是游也,泳当游字讲。中国造字就是转注,泳当游字讲,这两个字互相转注的。尔雅释水这一篇里面讲,潜行为泳,游泳的人,往下潜到水底这叫泳。不是在水面上浮得起来,那就是好的游泳选手,好的游泳选手他会潜到水底。韵会里面它讲,艺什么呢?才能也,术也,各种技术。这样说起来,艺就是六艺。六艺把它归并起来,六种。礼,儒家学礼,礼乐的礼。第二是乐,音乐的乐。第三呢?射,古时候就是张弓射箭,现在就是学军事。御,御就是现在人讲学各种驾驶,开汽车也是驾驶,开火车、开飞机、开轮船,这都是御,古时候来讲都是御。书,就是学文字文章,拿书字做代表,读书的书。数,数目字,就是现在研究数学的数。这个六种礼、乐、射、御、书、数六种。除这六种以外,还有没有包括进去,还有很多。

附录:

依于仁:理顺待人的态度。人有志向,也有道德,所做的事才真正显出其价值。做事要顺利,还应该注意人际关系。依于仁,是依傍于仁,也就是说道与德如何发挥,在于对人对物有没有爱心。当然,只是依于仁还不够,还需要依于“仁义礼智信”这“五常”。依于义,是说人不应有害人之心,取之予之,都应合乎义理。依于礼,是说礼多人不怪,唯有礼貌的人能得到他人尊重。依于智,是说与人交往注意吸收他人智慧,自己也不能浪费别人时间,让双方的交往流于肤浅。依于信,是说人无信不立,唯有以诚待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厚待。

游于艺:艺指孔子教学生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六艺都是日常所用。游,有不同的解释:一,艺不足以据守和依靠,所以说是游;二,游泳,习艺有游泳自如的乐趣;三,闲暇无事的时候就游憩于六艺之中,游是不匆忙急迫的意思。

专于道,立于德,合于仁,泛于艺。古注多对艺有贬低之意,以游字不足据依而低看艺。六艺是礼乐射御书数,礼乐都是教化之道,岂不重要?艺有六,不能独专,故言游泛。

“游于艺”。黄氏后案:周官之法,教万民以艺,养国子以艺,党正之所校比,州长之所考劝,乡大夫之所察以宾兴,皆以艺。宫正之会什伍,诸子之进退游倅,亦莫不以艺。士固有滞于艺而不闻道者,要未有不通于艺而遽高语道德者,此实学之所以出也。今六艺之学微,其中易于复古而济于时务者,则有如射御与数;其复古甚难者,则有如乐;而犹可考正是非厘定得失者,五礼与六书耳。礼之大纲为五,尊卑际会之节,亲疏隆衰之分。先王本诸性情制为度数,既使之犁然各当于人心,而无过不及之差。细而起居出人之微,亦有所持循,使人庄敬日强,而非僻之心无自入。

学者高言志道、据德、依仁,而不亟亟于礼,其能不违道贼德而大远乎仁也邪?六书之法,丄丅指事,日月象形,江河形声,武信会意,四者为古昔字体所由制,声音所由分;考老转注,令长假借,二者为古昔用字同异之辨,而包括诂训之全。学者不留心于此,臧氏玉林所谓“不识字何以读书,不通诂训何以明经”也。古之识字者曰:“反正为乏,皿虫为蛊,止戈为武。”理义莫精于是。后人以冥悟为仁,以虚无为道,以清净为德,离训诂文字而言理义,弊遂至于此。君子博学无方,六艺之学皆宜遍历以知之,故曰游于艺。

下页:游于艺 百工技能 在礼乐之中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