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简介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游于艺 礼乐射御书数 皆可达道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徐醒民教授

现在讲,游于艺,游是什么呢?就是构枝干了,树的枝干一样的。尔雅释言里面讲,泳是游也,泳当游字讲。中国造字就是转注,泳当游字讲,这两个字互相转注的。尔雅释水这一篇里面讲,潜行为泳,游泳的人,往下潜到水底这叫泳。不是在水面上浮得起来,那就是好的游泳选手,好的游泳选手他会潜到水底。韵会里面它讲,艺什么呢?才能也,术也,各种技术。这样说起来,艺就是六艺。六艺把它归并起来,六种。礼,儒家学礼,礼乐的礼。第二是乐,音乐的乐。第三呢?射,古时候就是张弓射箭,现在就是学军事。御,御就是现在人讲学各种驾驶,开汽车也是驾驶,开火车、开飞机、开轮船,这都是御,古时候来讲都是御。书,就是学文字文章,拿书字做代表,读书的书。数,数目字,就是现在研究数学的数。这个六种礼、乐、射、御、书、数六种。除这六种以外,还有没有包括进去,还有很多。

下面及,及是以及,百工技能,这就是游于艺。游于艺,艺就是包括世间一切一切。礼乐,礼乐就是孔夫子讲办政治,就是用礼乐来办政治。我们现在讲法治,政治要订出,哪个国家都有宪法,宪法以下的有各种法律,订出种种法律出来,以法来推行政治,就是法治。古时候他是,孔夫子注重讲礼治,用礼来治,他不同在什么呢?法治叫人不敢做坏事情,不敢作奸犯科,不敢为非作歹。礼治就教人家,自己不愿意做那些犯罪的事情,这个大不相同了。所以礼,礼还不算,乐,用音乐,音乐更和谐。所以孔夫子就主张,用礼乐来办政治。用礼乐来办政治,你想想看,这就是一个既是政治又是艺术的,太好了,一团和气。用礼乐来办教育,一般受教育的人不是像现在,念书念得很苦,感觉压力很大,用礼乐来教育的话,一般人在艺术之中,一边学一边享受。

不但如此,用礼乐教育,在礼乐之中就学道。礼乐为什么学道呢?你看泳字讲,潜,潜到水底下,以六艺每一艺包括百工技能,讲到最彻底的时候,都能通达道的,都能教我们明了自己本有的道。这是中国的学说,它是讲圆的,你从任何一方来研究,研究到最高的目的,就是到了道了。就等于游泳游到底处,就见了道了。所以礼乐,用礼乐它可以,推行政治,可以办敎育,直接就可以修道。儒家学说,整体就是一方面用艺术,陶冶了我们的性情,一方面就在享受之中,明了自己的本性,解决了自己生死的问题,成就圣人之道。今天把提网,向各位作一个非常简单的介绍。后面就把五经里面,每部经提出一部分来,还是很简单地介绍。介绍之后,我们就知道,我们的中国文化,我们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到现在,还是这样好,有道在当中,好了谢谢各位。

下页:性者寂照湛然 顺乎本性即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