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简介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在亲民 学君子儒 勿为小人儒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徐醒民教授

大学里面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第一句是大学之道,第二句是在明明德,第三句呢?在亲民。在亲民,换句话说你学大学之道,你怎么学大学之道啊?大学是曾子写的,曾子跟孔子学了一生,把他的心得,把孔子的学术思想,最精要的,用文字写出来就是一部大学。也就是孔夫子的教人的,重要的一部经。在亲民来说,你要学大学之道,首先你自己要把自己的明德,要把它发明出来。自己发明出来不够啊!同时要叫天下人,都能够明明德,要天下人都能明明德,那就是在亲民。你没有亲民这种心理的话,你就不肯教化天下人了。你把天下人当做自己家里人,当做自己的儿女这样看待。那你自己懂得道了,自己在学道,你也心心念念地想着你的儿女,你的父母你的兄弟姐妹,一起来修道。你把你所学的,你学了多少,你就告诉他们多少。这是什么呢?这就是仁。人祇要有仁心,才肯这么做。

孔子教学生你要,汝学君子儒,勿为小人儒。你要学个君子儒,不要学小人儒。小人儒是什么呢?小人儒是单管自己,我把我自己生死问题了了就好了,自己了生死就好了。别人那是他们的事情,这是小人儒。君子儒呢?要把他的心量扩充扩充。把自己跟天下所有的苍生,跟自己一样地看待。这就是一颗仁心,仁慈之心。

下面再讲,这是用的根本,总根就是从仁上做出发点。无论我们做哪一行业,你做生意也好,做研究世间的学术,办理政治,古时讲,治国平天下,总根就在这个仁上面。古时候做国君的人,做天子的人更不必说,要实行仁政,他的政治就是,由仁政所起的,然后才能国泰民安。

下页:游于艺 礼乐射御书数 皆可达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