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简介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依于仁 性德万用 仁为总根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徐醒民教授

再看第三句话,依于仁,这讲用了,有体有相,有了相就有用了。比如我们这本书,我们就把这本书当作,易经,易经那个体是太极,太极在哪里,太极是不动的,无思无为不动的,你找不到。你找的话,你要把伏羲氏画的卦,文王周公用文字写出的解释,再用孔子的再解释。好,那些文字,卦画都记在书本子里面,这个书就是相。这个相,我们读易经的人,虽然薄薄这一本经,它里面包罗万有,变化太多太多了,用处就是太多太多了。所以这里讲用。依于仁,用是什么呢?用这后面有两句话,两句话都是用,依于仁也是用,游于艺也是用。用之中又分,拿一个树来作比喻,这个树有根,根在下面,根上长树干,树干上面有树枝,这都是用。依于仁这是总根,用的总根。

现在讲依了,广韵,广韵是研究文字的一本书。依当倚也,依当倚字讲,倚是什么呢?倚当因字讲。你凭什么把倚字解释因字呢?下面举出根据来,老子这是一部古人的书,老子说,祸兮福所倚,老子这个一部道德经,道理很深的。他说祸呢,祸兮,兮是一个语助词。祸是福所倚,福所倚你的祸,我们人遭遇任何灾祸的时候,一般人有灾祸他不知道,不知道灾祸从哪来的。老子告诉我们,你要知道,一切的灾祸从福来的,从享福来的。福所倚,福所因,因着享福,才有了灾难、灾祸了。就是这样啊!一般人,不说别的吧!到大餐厅里吃一餐大餐。你这一餐吃下来,杀害了多少生命啊!我们人在那吃是享口福了,口福享完了以后,被我们所享的那些口福,初我们吃的那些动物,他的一股怨气在那里,聚在那里不散的,他将来要找我们麻烦的。这就是因为将来的灾祸,我们将来,不是这一生灾难,也许死后灾难。

所以孔子弟子,子路他的学问学得,那是非常广泛的,他就问这些问题。敢问死,我们人在世间享福享太多,伤害多少的生命。这一生我们在人世间,我们有很多有钱有位有势力,那些小动物对我们无可奈何。甚至于同样的人类,我们伤害了人家,做了种种的对不起人的事情,自己很得意,自己在享福了。这就是未来灾难的因,所以这个依是倚也,老子就讲的。

下页:人者仁也 亲亲为大 厚道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