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教哲学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神无方而易无体,天道的运行没有主宰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关于天道运行的机制,在儒家文化中比“一阴一阳之谓道”更为深入的认识是“神”、“妙”、“神妙不测”等概念。天道的运行表现为四季更替、万物生生不息;进而言之则表现为阴阳的推移;复进而言之则表现为阴阳相互推移、相互作用的方式、机制或者模式的“神妙性”,即没有形体、不落方所的神妙不测的作用。《易传》说,“阴阳不测之谓神”,是说阴阳相互推移的不可测度性叫做“神”。在儒家自然哲学中,“神”首先是一种自然性。这是说,自然的运行是阴阳自身运转的结果,没有任何外在的主宰或神灵。这也是前述易的简易之特点。《观·彖》称天地的运行特点为“天之神道,四时不忒”。“不忒”即没有差错,指天道的稳定性。“神道”的意思是天道的运行没有主宰,人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见其功而不见其形。诚如荀子所说的“不见其事,而见其功,夫是之谓神”。孔子说“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说的正是天道运行的这一特点。

其次,“神”是一种没有方所,不落形体的作用: “神无方而易无体”。(《周易正义》,第77页)方所、形体都是有形而可见的,“神”则是阴阳二气的相互作用。“无方”一是说看不见它的处所与动作,一是说神无时无刻不处于变化之中,不固定于任何一个地方。“无体”一是说易的变化是自然而然的,不知其所由;一是说易随着变化而变化,不固守于任何一种形态。孔颖达说:

一者神则不见其处所云为,是无方也;二则周游运动,不常在一处,亦是无方也。无体者,一是自然而变,而不知变之所由,是无形体也;二则随变而往,无定在一体,亦是无体也。(《周易正义》,第78页)

最后,“神”表示阴阳变化的微妙极致性、不可测度,难以把握的特性。《系辞传》说“阴阳不测之谓神”,所谓不测,指不能进行有形的度量。所以,《系辞传》又说: “神也者,妙万物而为言者也。”孔颖达指出,万物都是有形体的,它的变化也是有象可寻的,神却在形体之外,不可以形诘,不可以象寻。

云“妙万物而为言”者,妙谓微妙也。万物之体,有变象可寻,神则微妙於万物而为言也,谓不可寻求也。(《周易正义》,第78页)(乔清举)

下页:宗教观念的突破,儒学思想特质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