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礼教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儒家财富观:富而能俭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儒家素来推崇节俭反奢,孔子一再提倡温、良、恭、俭、让五种德性,强调“奢则不孙,俭则固。与其不孙也,宁固”(《论语·述而》)、“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论语·八佾》)。荀子虽反对墨子式的节俭,认为它会导致“尚俭而弥贫”(《荀子·富国》)的后果;虽不认同“周公其盛乎!身贵而愈恭,家富而愈俭,胜敌而愈戒”是周公之行、孔子之言(《荀子·儒效》),但是荀子却反复强调人要“恭俭”,提倡力行俭朴的盛德之风。

“小富由俭,大富由天。”如果说节俭反奢是针对社会所有人群而言的话,那么富而能俭则是专门针对富有者而倡导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穷而能俭是本分,富而能俭是境界。富而能俭绝非反对人提高生活质量,反而认为家里富足了追求时尚、讲究高档、改善生活无可非议。但是,凡事都有一个度,对于衣食无忧、家底殷实的人来说,富而能俭的价值理念主张不但不能过于奢华,而且该节约的就节约,能节俭的就节俭。

不能不承认,对生活在传统的短缺经济社会中的人或是生活还较为贫困的民众倡导“节俭”相对容易被接受,但对生活富裕的人谈“节俭”伦理就比较困难。正如宋代司马光所言:“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资治通鉴·训俭示康》)不过,富而能俭,善莫大焉。当今中国社会,有的人一旦加入了“富人俱乐部”,衣必珠玉锦绣,食必山珍海味,住必豪华别墅,行必私人飞机,极尽奢靡之风。但是,一则富贵有时不能长久,今天你属于富人明天又由于种种原因可能变为穷人,俗话说“富不过三代”;二则如果“富而能俭”,就既可以投入更多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或是如同商圣范蠡那样以公益慈善之心“三散三金”,接济他人,多做善行义举;三则倘若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能够“家富而俭”,就可以集腋成裘,为建成节约型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因而“富而能俭”对富裕人群还是能够起到某种警醒、提振、引导作用。

下页:儒家财富观:富而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