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礼教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儒学是做人的基础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印光法师从幼年开始学习儒家经典,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他将儒家思想作为为人处世的思想指南。即便在他出家之后,还十分推崇儒家思想,并且在与弟子的书信和开示中反复讲述儒家思想对成长的作用。印光法师认为,父母在家教之时,首先应当从孩子幼年开始,以儒家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勤俭温恭的道理来教育他们。从小塑造他们良好的品格,这样,在他们入学读书之后,就奠定了学习文化知识的基础,学习才容易进步。假使一个人从小缺少家教,娇生惯养,任其所为,将来即便他“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只会做一些毒害生灵,毁灭人道的坏事,充其量只是一个儒门的败类而已。印光大师在《复永嘉某居士书四》中说: 虽志在成就子弟,而不知子弟之成,唯在家教。凡属子女,必须从幼教以孝悌忠信,勤俭温恭。至其长而入学读书,方有受益之基。倘自幼任性而惯,且无论无天姿无善教,即有天姿有善教,亦只成得个文字工人,儒门败类而已。世有才高北斗,学富五车,而其所作所为,皆仗此聪明,以毒害生灵,毁灭道义者。其原皆由初无家教以为之肇也。

印光法师不仅提出了对子女从小进行儒家思想教育的重要性,而且,还提出了进行儒家思想教育的具体方法。他在《复永嘉某居士书四》中,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然读书之时,不可即入现设学校。宜合数家请一文行兼优深信因果之师,令其先读四书及五经耳。待其学已有几分,举凡文字道理,皆不被邪说俗论所惑。然后令其入现学校,以开其眼界,识其校事。不致动与时乖,无由上进矣。能如是,则有天姿者,自能有为。无天姿者,亦为良善。独善兼善,自利利他,实不外此老僧常谈也。

在如何运用儒家思想来培育自己人格的问题上,印光法师指出应当多读诵《四书》。他认为,《四书》是孔门圣人继承前贤,开启后学的经典,能够使后人明其德行。因此,印光法师劝人从中汲取有利于明明德和修道的有益成分。学习其中“格物慎独,克己复礼,主敬存诚”的为人处世道理。印光法师在《<四书蕅益解>重刻序》中对此有论述: 《四书》者,孔门上继往圣,下开来学,俾由格物致知以自明其明德,然后推而至于家国天下,俾家国天下之人,各皆明其明德之大经大囧琺也。……其大纲在于明明德修道。其下手最亲切处,在于格物慎独,克己复礼,主敬存诚。学者果能一言一字皆向自己身心体究。虽一介匹夫,其经天纬地、参赞化育之道,何难得自本心。俾圣贤垂训一番苦心,不成徒设,而为乾坤大父大母增光,不愧与天地并称三才。可不自勉乎哉!

下页:儒家的德教、礼教及儒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