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会感恩的心最美--贺知章《咏柳》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贺知章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如小家碧玉一样打扮的柳树高挑美丽,初春长出的柔软枝条垂下来如同绿色的丝条。不知道这细细的柳叶是谁裁剪出来的,要说就是恰似剪刀的二月春风吧。

唐朝人评价这首诗用了“语意温柔”这四个字。的确,贺知章的这首诗是咏物诗中难得的温柔之作。他先是将柳树比喻成小家碧玉,接着把柳枝比喻成丝绸的绳带,这两个比喻中就有对柳的喜爱和赞美之情。“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二月春风,稍微带点寒意,但是就像巧手的裁缝一样,细细地裁剪出柳叶来,这是多么令人惊喜啊。

《南史》中记载,刘悛之做益州刺史时,献给皇帝数株蜀柳,在文中说“条甚长,状若丝缕。”后来齐武帝就把这些杨柳种植在殿前,玩赏不已,称它风流可爱。把柳条说成“绿丝绦”,就是暗用的杨柳典故。但是不知道这个典故的人,也能明白其中的意思,这是用典故要注意的。一般不要用太生僻的典故,否则就佶屈聱牙了。

万物的生长,需要靠春风的吹拂、春雨的滋润、阳光的照耀……一个人的成长,也需要经历教育、帮助、挫折等。当我们赞美杨柳的同时,也要记住春风的功劳;同样,在我们总结自己的成长脚步的时候,不要忘记那些曾经帮助我们的人、养育我们的人。

中庸思想 君子之道 易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