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不是景动,而是心动--李白《望天门山》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李白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天门山像是为了给楚江让出奔泻的通道,砰的断为两半的。滚滚东流的一江绿水,到这里旋转向北流去。两岸青山相对峙,高耸入云;在那天水相接之处,一片白帆挂着灿烂的阳光,从天边飘来。

【大气之美】

这首《望天门山》中,处处是李白式的大气与豪放:天门山是为了给楚江让道而断开的,一山劈为两半,这是何等的壮观;滔滔江水奔腾不息,所向披靡,但是到了这里却折转而北流,这又是何等的神奇。“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将原本静止的青山写成渐渐露面的动态之物,在这大场景的布景中,一片挂着白帆的小船从天际之间缓缓升起。

绝句贵在精辟简约。“碧水东流至此回”一句,借水势衬出山的奇险。在另一篇名为《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中有更详尽的描述:“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黄河万里触山动,盘涡毂转秦地雷。”同样是描绘江河受到山峰阻遏时出现的情景,但是七古要比绝句更加淋漓尽致。不同体裁的文章,就要用不同的表达方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量体裁衣”。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李白笔下的天门山能够克服万里江水的冲刷,让无往不胜的滔滔长江折道而行,也是凭借的它“无欲则刚”的本性。天门山让我们看到所谓的勇敢者,可以接受一切考验而不改变自己的立场。

下页:一半天成,一半人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