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带给别人的幸福就是自己的价值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病牛 李纲

耕犁千亩实千箱,力尽筋疲谁复伤?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

耕牛拖着铁犁,把千亩土地变成丰收的良田,让农民储满了粮仓。但是有谁为他的筋疲力尽而伤心同情呢?但愿我的辛劳能够让天下人都吃饱,也就不负我一身是病,累倒在残阳中了。

李纲的这首诗是在歌咏一头默默奉献的耕牛。在它的耕耘之下,千亩田地都丰收了,千个粮箱都装满了。这里的“千”字,突出了耕牛的贡献之大、劳累之苦。辛辛苦苦地耕作,但是没有谁为它伤心痛惜,尽管如此,耕牛还是想着“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这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众生的温饱就是它的目标,这一句也点出了诗人追求无私奉献的精神。

“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斜阳。”这一句与“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通过所咏事物的口,道出诗人自己的追求。在使用这样的言志方式时,一定要主意既要说出自己的精神追求,又要符合事物本身的特点。病牛是耕耘与奉献的象征。墨梅是清高与雅致的象征,如果要用来表达自己不同流合污,想一想要用什么来说呢?

很多人以为物质上的回报才是行动的目标,其实不然。也许你忙碌了很久一无所获,但这并不是说你的劳动没有价值。真正的快乐不是满足自己,而是当你发现自己的工作能够带给别人幸福时的喜悦之情,奉献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下页:勇者不惧——于谦《石灰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