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儒家思想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儒家思想作为一种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思想体系,不仅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而且还不断地越出国界,传播到东亚、东南亚和欧美各国,与这些地区和国家的思想文化互相撞击、互相融合,对其政治、经济、文化乃至风俗习惯、社会风貌,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前还正式批准设立国际“孔子教育奖”,这是第一次以中国人的名字在联合国设立的奖项,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项最高级别的国际奖项。孔子教育奖的设立对传播儒家思想,使其具备时代要求,对当今世界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儒家思想应当“属于整个世界”。

儒家思想是一种世界观、一种社会伦理、一种政治意识形态、一种学术传统,以及一种生活方式。早在秦汉时代,它便越出国界,传播到东亚、东南亚,特别是朝鲜、日本、越南,对于促进这些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甚至成为这些国家传统思想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世界上许多史学家把中国和亚洲一些国家视为孔子文化圈,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历史上朝鲜是中国以外儒家思想传入时间最早、传播领域最广、接受儒家思想影响最深的国家。自秦汉时期儒家思想传入朝鲜半岛后,逐渐成为朝鲜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儒家思想在大和时代进入日本,在今天,儒家思想已经融入日本人的思维方式、行为情感及生活方式之中,成为日本民族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在韩国也被尊为“大成至圣文宣王”,韩国不仅拥有儒教学会、儒教文化研究所等机构,而且在20多所大学里还设有专门研究儒家思想的学科。亚洲金融风暴过后,韩国挖掘儒家思想的精髓,把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生活之中;儒家思想在秦汉时期也已传入越南,并影响着越南的各项事业发展。

下页:儒家思想对西方国家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