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孟子思想的当代意义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第一,它能够帮助我们理性地看待民族文化的历史传统,为当代文化建设提供合理的思想资源。我们民族的历史文化有一些很不好的成分,比如说特权思想、权大于法、个人独断等,这些都是封建主义思想,在今天要很好地清算,彻底地批判和抛弃。但另一方面,文化又有它的民族性,有一些价值观念,经过一代代中国人长期的奋斗和积累,具有普遍性的意义,超越了时代、阶级、地域乃至国度,比如说仁义礼智的思想。我们正确看待民族文化的历史传统,可以为当代文化建设提供合理的思想资源。经济、文化两者比翼双飞,不可偏废。没有文化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没有文化的城市是可怜的城市,没有文化的人是可悲的人。

第二,孟子思想可以成为当代社会空气的清新剂。我们今天的空气是不够清新的,道德堕落、行为失范、心灵浮躁等现象屡见不鲜。但我们有仁义礼智这样一个优秀文化传统,可以用来针砭时弊,治疗我们心灵的创伤,提升我们的精神境界,为我们今天文化肌体的健全提供营养。多年前,我在北京参加一个国际学术会议,会议主持人请李□环同志讲话。他重点强调了仁政思想和民本思想。以人民为本,安民,爱民,“民为贵,社稷次之”,老百姓最为宝贵,政权社稷是次之的,“君为轻”,君主是更次之的。他说,这就是非常优秀的文化传统,执政就是要把人民的地位提高,把人民的生活解决好,让人民吃饱穿暖,还要享受文化权利。从这里可以看出,孟子思想对我们今天还是有积极意义的。

第三,孟子思想的当代意义,是能够为当代中国人提供安身立命之道,提供价值源泉。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人们经常感到失落、迷茫、困顿和彷徨。现代化发展以后,人际关系又逐渐疏远,人们的交往越来越少,人们的心灵越来越孤寂,越来越渴望得到精神安顿。这就需要一个能够适合不同阶层不同地域的人们安身立命的精神支柱。那么,我们有没有建立起一个很好的安身立命之道,可以作为不同阶层、不同地域、不同身份的人都能够安顿精神的价值源头和价值体系?应当说,我们正在构建之中。近几年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便是这种努力构建的显示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内容是: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就是我们传统文化,孟子的仁义礼智思想有其合理性。

我们今天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我们研究探讨寻找失落的文明,重建中华文化,构建社会主义新型文化,寻找安身立命之道,应该很好地研究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仁义礼智何处寻?仁义礼智就在我们中国文化的优秀传统之中,在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实践中。我们不能只看传统,更要立足当代,立足现实,传统要更好地服务当代,古为今用,扎根在我们当代文化建设的实践中。让我们相互勉励,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李宗桂)

下页:儒家思想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