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孔子与孔庙在日本的特殊地位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张诚

一个国家肯给他国的思想家立庙,并且将其作为本国国学基础,足见孔子对日本的影响之深远。采访中,记者发现,日本的孔庙在名称、建筑、祭孔流程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但对孔子的虔诚度以及对儒学乃至中国古代思想的热衷程度却是相通的。

名称各异 入乡随俗

据日本长崎孔庙所做的调查,日本全国现存孔庙多达14座。比较著名的有东京都文京区的汤岛圣堂、栃木县的足利学校、佐贺县多久市的多久圣庙、长崎县的长崎孔子庙、冈山县的旧闲谷学校、冲绳县那霸市的久米至圣庙、福岛县会津若松市的会津藩校日新馆等。此外,还包括岩手县的盛冈圣堂孔夫子堂、山形县的庄内藩校致道馆、水户藩校弘道馆、大阪府的道明寺天满宫及成人教学研究所、佐贺县江北町的白木圣庙和熊本县的泗水孔子公园等。

孔庙不仅广泛存在于日本各地,且名称也各式各样: 孔子庙、圣堂、圣庙、至圣庙、孔夫子堂、孔子公园等,不一而足。有的直接称学校或馆--这也体现了日本孔庙庙学合一的特点。

日本孔庙大多建于江户时代之后,最古老的孔庙足利学校建于公元9世纪。或许正因如此,日本孔庙的布局、建筑风格乃至孔子尊像各不相同。几乎所有的孔庙,都能看到中国建筑的影子或元素,但却也糅合了日本的建筑元素及理解。

而在祭孔仪式方面,有些孔庙举行“释奠”礼,有的举行“释菜”礼,有的在春季或秋季举行,有的在春秋两季都举行,有的直接在孔子诞辰日举行。在祭孔流程方面,尽管大都采用“三献礼”,但流程复杂的多达九十多项,简单的只有十几项。在着装方面,有的身穿明代儒服,有的身着当地古代服装,有的身穿日本神道服装,有的甚至直接穿现代礼服。由此可见,孔庙在日本可谓已经入乡随俗,体现出极强生命力和极大包容性。

庙学一体 重点保护

日本在介绍孔子时,将其称之为“道德与学问之神”。在日本明治维新之前,儒教一直是日本社会的思想道德基础,孔庙的地位也是至高无上。后来,虽然影响力下降,但直到今天,日本仍存在很多孔庙,并且有大量潜心研究儒学思想和汉学的专家学者。

日本现存孔庙大多为庙学一体,有自己的儒学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例如汤岛圣堂的“斯文会”定期举行包括《论语》、《易经》、《老子》、《孟子》等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的讲座,这些都要求演讲者具备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记者近日参加多久圣庙的“释菜”典礼时,看到不仅祭孔的祝文分别用中文和日语写就,而且还将日本全国儒学学者为“释菜”写的献诗装订成册,而这些献诗完全用汉字写成,并且对仗工整和押韵,令人叹为观止。

在日本,政俯也非常重视保护孔庙,并且将多座孔庙作为国宝或重要文化财产。比如,汤岛圣堂1922年被指定为国家史迹;多久圣庙1921年被指定为国家史迹,庙内恭安殿和孔子圣龛分别于1950年和1957年被收录为国家重要文化财产;足利学校1921年被指定为国家史迹,学校内包括《文选》、《周易注疏》等大量中国古文书籍被收录为“国宝”或“国家重要文化财产”;建立于1670年的旧闲谷学校也是国家史迹,这里的讲堂被视为“国宝”,圣庙等建筑也被指定为国家重要文化财产。

孔子被视为日本国学思想的基础,日本的中小学生至今仍要学习《论语》、《诗经》、《文选》、《唐诗选》等中国古代思想和文化,并且要接受相关考试。记者了解到,日本民众对孔庙非常虔诚,每到春季入学考试前,大量学生或家长会到附近孔庙祭拜,祈求考入理想的学校。

儒学之魂 经营之道

采访中,记者曾向很多日本人求证日本儒学思想的核心是什么。大多数人回答说是“诚”,也有人回答“中庸”、“忠孝”。

多久市市长横尾俊彦非常喜欢阅读中国的古代文献。当看到记者名字中有个“诚”字时,颇感兴趣。他认为,儒学的核心思想是“诚”。他用拆字方式告诉记者“诚信”的重要性。他说,“诚”是由“言”和“成”构成,意即言出必行。而日语意为赚钱的汉字“储”,则有“信”和“者”之构成,意即诚信者才能赚到钱。他说,正是信奉“诚”,日本才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百年老店。日本近代实业之父的涩泽荣一将成功之道归纳为“论语和算盘”,而被誉为日本现代经营之圣的稻盛和夫也称其经营哲学的重要来源是中国的儒家伦理。聪明的日本人正是从中国古代思想中获取灵感,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

长崎孔子庙事务局长潘秀贵告诉记者,数十年来,日本的儒家伦理道德体系和家庭伦理观念有所衰退,类似父母虐待孩子或孩子杀害父母的案例在日本越来越多,这在从前是根本无法想像的。他说,日本有很多儒学家正在向政俯提议,加强和重视传统的伦理道德教育。

下页:韩国成均馆大学举行祭祀孔子的春季释奠大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