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言之无文,行之不远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除了“辞达”,孔子还主张“言之无文,行之不远”《( 左传.襄公二十三》)。孔子说: 说话没有文采,说的话就传播不远。孔子还说: 以文采足言。孔子很重视文采,善于用对偶、对称、排比的句式等等,如“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为政》)等。

孔子是很善于说话的,在《论语》中记录了那么多的警句,如“过犹不及”、“道不同不相为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人行必有吾师”、“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等等,都是脍炙人口,既是辞达,又是“言而有文”、“文以足言”、“行而能远”。《论语》中孔子的言论朴实而不浅陋,言能引人入胜,意能发人深省,词约意丰,言近旨远,在简短的话语中传达了自己的思想、观点,乃至人格、风采。

辞达而已

首先孔子说话讲究“辞达”,子曰: “矣。”《( 论语.卫灵公篇》)言辞足以达意就可以了。我们看一下《论语》中所记载的孔子说话的情况就能感受到,辞不贵多,也不贵少,取达意而止。

举个例子,《论语.宪问篇》中有人问子产是怎样一个人,孔子说: “惠人也。”就是说,他是一个施恩惠给别人的人。有人问子西、即公孙夏是怎样一个人,孔子说: “彼哉!彼哉!”就是“他呀,他呀”。孔子没有具体评价,而是用“彼哉!彼哉!”表明了自己轻视的评价,意思这两个人算什么,根本不值得评论。对自己学生的特点,孔子往往只用一个字就揭示出来,比如《论语.雍也篇》里孔子说: “由也果”、“赐也达”、“求也艺”,每个学生用了一个字,子路是“果”,就是果敢决断;子贡是“达”,就是通情达理;冉求是“艺”,就是多才多艺。孔子抓得很准,把学生的个性与才能凸现。这是他的说话的又一艺术。我们经常看到老师给学生写评语,领导给人写评语,往往写了很多的套语,却淹没了人的真正个性。

下页:西方人眼中的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