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山水所代表的君子品性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出自《论语·雍也》,全句是“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这句话的意思:水流动而不板滞,随岸赋形,与智者(善动敏锐)相似,故乐水;山形巍然而不动摇,与仁者(稳重宽容)相似,故乐山。聪明的人好动,有仁心的人喜静;聪明的人快乐,有仁心的人长寿。

由此可见,《论语》中的“山”“水”是君子美好德性的象征与写照,山水所蕴含的精神符合于“知者”“仁者”的美德。《尚书大传·略说》有子张与孔子关于“仁者何乐于山”的对话:

子张曰:“仁者何乐于山也?”孔子曰:“夫山者,然高。”“然高,则何乐焉?”“夫山,草木生焉,鸟兽蕃焉,财用殖焉,生财用而无私为焉,四方皆代焉,每无私予焉。出云风以通乎天地之间。阴阳和合,雨露之泽,万物以成,百姓以飨;此仁者之所以乐于山也。”

由此可以看出孔子的山水观,不是纯为对自然的喜爱,而是从中觉出了山水所代表的君子品性。

提到《论语》中的“山”“水”,我们还可关注到如下两段话:

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论语·子罕》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论语·子罕》

第一段话,孔子说:“好比用土堆山,只差一筐土就堆成了,如果停下来.那是我自己停下来的。好比用土平地、即使才倒下一筐,如果要前进,那是我自己要前进的。”

孔子在这里用堆土成山这一比喻,说明功亏一篑和持之以恒的深刻道理,他鼓励自己和学生们无论在学问和道德上,都应该是坚持不懈,自觉自愿。这对于立志有所作为的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对人的道德品质的塑造。

第二段话,孔子在河边说道:“奔流而去的河水是这样匆忙啊!白天黑夜地不停流。”这句话,朱熹将它概括为四个字“进学不已”,意思是要不断地学习。这个解释与孔子一生“学而不厌”的治学态度是吻合的。当然,扩大开来,可看作孔子在考察宇宙,体触万物时生发出的精粹思想,这就是《易》所说“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也就是教导我们要珍惜时光,抓紧时间。因为时光如流水,在我们身边静静地淌过,我们一不留神便失去了最美好的时光。

由上可见,《论语》以山水为喻,指向于人,证之以德。这就是孔子作为哲学家不同于常人之处,能从“山”“水”的思考和感悟,体味出“仁”真谛,君子之“义”。

下页:士人独立性格的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