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君子以经理天下为实现人生的最高价值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君子为政和治国儒家奉行出世思想,君子在完成自我修养的同时,还需要走向社会去实现人生价值。这就是辅佐君王谋划天下或入仕为官奉献才华,用自己深厚的修养来育化万民,以实现社会和谐。这是《礼记》理想的人文治国理念,也是为官之德。官员是社会秩序核心的组成部分之一,其组织领导能力事关一方福祉;其个人形象和魅力影响到对群众的感召力。因此“孔子曰‘古之为政,爱人为大。……大爱不亲,弗敬不正。爱与敬,其政之本与!”(《哀公》)爱、敬是待民的基本态度,没有冥完不化的百姓,只有不施仁德的为政之举。因此《缁衣》认为:

夫民教之以德,齐之以礼,则民有各心,夫民教之以政,齐之以刑,则民有遁心。故君民者子以爱之,信以结之,则民不倍,恭以莅之,则民有孙心。”“有国家章义脆恶,以示民厚,则民情不贰。

因此,君子为政,时时从检讨自己出发,不推委责任,尽量避免有伤民意的事“德辉动乎内,而民莫不承德”(《祭义》),“故为政在人”,说到底,为官应是为百姓谋福利,只有这样为政才能聚民心、凝民力,从而得到百姓的拥护。

为官如此,做为拥有至高权威的一国君主,更要以仁爱理念宽待天下苍生。“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则性命不同矣”(《乐记》)。统治者应该以社稷为重,宽容为怀,兼容并包,涵纳不同民族的不同习性。如《王制》:

其政,不易其宜。中国戎宜,五方之民,皆有其性也,不可推移。东方日夷,被发文身,有不火食者矣。南方日蛮,雕题交趾,有不火食者矣。西方日戎,被发衣皮,有不粒食者矣。北方日狄,衣羽毛穴居,有不粒食者矣。中国、夷、蛮、戎、狄,皆有安居,和味、宜服、利用、备器,五方之民,言语不通,嗜欲不同。达其志,通其欲。只有这样各民族才能各得其所,和平共融。“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借鉴前人经验可以避免许多弯路,《祭义》认为:

“先王之所治天下者五: 贵有德,贵贵,贵老,敬长,慈幼。此五者先王之所以定天下者也。”尊重该尊重的,慈爱该慈爱的,以礼遇的精神待民,则民必报之以重礼。这种仁爱精神关键是取决于统治者自身,要求君主具备君子修养。(杜宏春)

下页:儒家人文精神——崇德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