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仁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仁义礼智思想的社会历史渊源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我们知道,过去讲中国文化,主要讲孔、孟、老、庄。孔、孟思想是儒家思想,老、庄思想是道家思想,儒家思想与道家思想的结合,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儒家思想又叫孔孟之道,是中国封建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孔子被称为圣人,孟子继承并发展了孔子的思想,被称为亚圣。孔子提出了仁义礼智的思想,孟子系统论证并完善了它。

为什么孔子要提出仁义礼智的思想?孔子生活于春秋时期,当时西周的政治权威已经丧失,天下动荡,诸侯互相攻打,战争不断,而且一些诸侯国仗着自身强大,“挟天子以令诸侯”,甚至想篡夺王位,问鼎中原。在孔子看来这违背了礼的秩序。礼是一种制度,也是一种行为规范,乐是礼的一种表现形式,礼崩乐坏,所以天下无道。孔子讲过一个例子。当初有专门的表演队伍为各级官员表演。就规格而言,天子是“八佾舞于庭”,一佾指一列八人,八佾即八列六十四个人给天子跳舞,这是最高规格,只有天子可以享受。诸侯则是“六佾舞于庭”,而大夫只能“四佾舞于庭”。但作为大夫的季孙氏就搞了一个“八佾舞于庭”,自己享受天子的规格。孔子认为这是不可以的,他说了一句话,“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破坏规矩,犯上作乱的都可以忍,还有什么不可以容忍的呢?礼乐征伐应该“自天子出”,由天子来决定怎么制定礼乐,是否去进攻别的国家,结果现在变成了“自诸侯出”,制作礼乐和发令征伐的权力都出自诸侯,所以他认为是“天下无道,礼崩乐坏”。

孟子所处时期是战国中期,天下更加动荡,战争更加频繁,百姓更加苦难。在这个时候,孟子继承了孔子的思想,继续讲仁、讲义、讲礼。孟子还从人道主义和性善论出发,提出了“春秋无义战”的命题,认为春秋时期所有的战争都是不正义的,因为给人民造成了伤害,影响经济的发展,导致人民流离失所,社会动荡不安。孟子认为战争带来深重的灾难,诸侯之间互相攻打,连年征战,结果是“争城以战,杀人盈城”,为了争夺城市,杀掉的人堆满城墙;“争地以战,杀人盈野”,为了争夺一块地盘,结果杀得尸横遍野,非常残酷。面对残酷的现实,孔子、孟子都提出要讲仁义礼智,这是仁义礼智思想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社会条件。

孔子提出了仁义礼智的思想,但他主要论述的是仁、礼的思想,他往往将仁和礼连起来谈,可以说仁礼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不分,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共同发挥作用。当然孔子在仁礼之外还讲了智,也讲过仁智勇三种人格,但是孔子没有把仁义礼智连起来说。孟子把仁义礼智连接起来并用,而且做了系统阐述。所以我们认为,仁义礼智作为儒家传统这样一种自觉的道德理念,作为儒家传统的“四德”,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之一,是到了孟子之后才真正地完善,才得以确立和系统论证。(李宗桂)

下页:儒家理念:富民是治国安邦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