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仁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孟子的“恻隐之心”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孟子发展了孔子的学说,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恻隐之心。恻隐之心就不忍心人家无缘无故受到伤害的那份心。

孟子的恻隐之心是在他和齐宣王谈话的时候提出来的。孟子要用孔子的仁爱说服各国的国王实行仁政,他跟齐宣王谈过,努力想做齐宣王的思想工作。

他说: 大王,我听说有这么一件事,有一天有一个人牵了一头牛从你跟前走过,你让人把这头牛放了,是吗?齐宣王说是。孟子说,你为什么要把这头牛放了?齐宣王说,那天我在那边办公,有个人牵头牛从我这儿走过去。我看见那个牛浑身发抖,流着眼泪,我很难受。我说你们牵那牛干什么去?他说殉钟。要杀一头牛,用牛的血涂在钟上,这个钟才能使用。我说把这个牛放了,换只羊,就这样一件事。

孟子就问齐宣王,请问大王,你为什么要把这头牛放了呢?齐宣王说,我受不了,想想它没有什么错误,没有罪怎么能杀它呢?所以放了。孟子说,换成羊,难道羊就有罪吗?羊不也是没罪吗?齐宣王说,是啊,后来我才想起来羊也没罪啊。

孟子说,我告诉你为什么换成羊,因为你没有看到羊。如果再换一只羊过来,它又是哆哆嗦嗦,你会换成狗,如果狗又是这样,你会换成鸡了。你看见它就受不了,这就是恻隐之心,这就是仁爱,有了这份心就可以实行仁政。一头牛没有罪,无辜被杀害你都受不了,但一个人你会忍心无辜的杀害吗?会吗?不会,对不对?你用这种心对待你的群众,你不就是仁君吗?这样的话天下不就是你的吗,你不就可以实行王道吗?

齐宣王说,好像是啊。先生您讲得好。孟子说,那你就做吧。齐宣王说我做不了。孟子说,你怎么就做不了?齐宣王说,哎,寡人有疾。喜欢钱,不能实行仁政。孟子说没有关系,钱是个好东西,谁不喜欢钱啊?大家都喜欢钱,大王喜欢钱是正常的,问题是你喜欢钱,老百姓也喜欢钱,你让老百姓也有钱,你们一起有钱,不是很好吗?

孟子的东西当时不会有人听,但仍然是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这个观念宝贵在什么地方?就是我们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而我们爱心表现在普通的事情、小事情。比方说,我们出入弹簧门的时候能不能做到回头看一眼,看看后面有没有老人?有没有残疾人有?没有抱小孩的?因为弹簧门出去以后,一弹回去把老人打到了,上电梯的时候你看一下外面有没有人?遇到老人家、残疾人,过马路的时候能不能顺手搀一把。这个人人都能做到。而且很容易做。但是做与不做,差别很大。这是让你受益终身的一句话。(易中天)

下页:仁--以人为本 人性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