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家仁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宪问第14·29】子曰: “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子贡曰: “夫子自道也。”

看似平淡的对话,但读起来,就像品味甘泉一般。夫子常内省,故知己甚深。清楚自己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故曰: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明白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所以,有弟子想向夫子学种庄稼,夫子答: 吾不如老农;然后这个弟子还不甘心,想向夫子学种蔬菜,夫子答: 吾不如老圃。

因为常内省,就会发现,越学自己越是无知,越修自己越是无能。因为无知,故能成其大知;因为无能,故能成其大能。所以夫子说: “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

学习的过程,就是在破除所知障的过程,执着于自己已经知道的,便是障碍。修行的过程,就是在破除习气的过程,执着于自己有某种能力,并以此自恃,便是障碍。

所以,学了很多,修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学,什么都没有修,如是累积以至于极致,便是无为。若能无为,便能处处随顺因缘,处处成就他人,处处成就自己。(子然)

下页:儒家从来是经世致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