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陆明辨 六 因果
来源:儒学中修 作者:

○禹曰::“慧迪吉,从逆凶,惟影响。”(迪。道也。顺道吉。从逆凶。吉凶之报。若影之随形。响之应声。言不虚。)(卷二 尚书)

白话:大禹说:“顺着天道而行的,招来吉祥;违背天道而行的,招来灾殃,吉凶之报就像影子随着形,回响应着声一样。”

○惠贾庶人,名南风,平阳人也。拜太子妃,性妒虐,尝手杀数人,或以戟掷孕妾,子乃坠地。惠帝即位,为皇后,虐诛三杨,逆弑太后,矫害二公。荒淫放恣,与太医程据等乱,彰于内外。诈有身为产,养妹夫韩寿儿,遂谋废太子,以所养代立。专为奸,诬害太子,众恶彰著。永康元年,为赵王伦所废,赐死。(卷二十九·晋书上·后妃传)

白话:惠帝的前皇后贾庶人,名贾南风,是平阳人。她自从做了太子司马衷的妃子后,性情嫉妒残虐,曾经亲自杀过好几个人,曾用戈矛投掷已怀孕的侍妾,使得胎儿坠地。惠帝即位后,她成为皇后,曾残害诛杀“三杨”(杨骏、杨珧、杨济),行叛逆之事,杀害了皇太后(武帝司马炎的皇后杨芷),矫诏杀害“二公”(司马亮、卫瓘)。她荒淫放荡,和太医程据等人淫乱,丑闻传扬于内外。她假装怀孕临产,实则抱养了妹夫韩寿的儿子,于是阴谋废掉太子司马遹,将她所抱养的这个儿子立为太子。并专施奸计,终于诬陷虐杀了太子司马遹,众多奸恶之事昭著于世。永康元年,被赵王司马伦废为庶人,并将她赐死。

○文王问太公曰:“人主动作举事,善恶有福殃之应,鬼神之福无?”太公曰:“有之。主动作举事,恶则天应之以刑,善则地应之以德,逆则人备之以力,顺则神授之以职。”(卷三十一·六韬·文韬)

白话:周文王问姜太公说:“国君行为举止,善恶都会有福祸为应验,难道鬼神的降福都没有吗?”姜太公回说:“有的。国君的行为举止,如果是恶的,那么天地就应验为惩罚;如果是善的,那么天地就应验为仁德;如果是忤逆天地行事,那么人民就会以武力防备他;如果是顺应天地,那么神灵就会授予职权,助其成功。”(注:试问,若昏君当道,祸乱百姓;群雄争霸,民不聊生……,谁的职权又是神灵授予的呢?若论因果之道,玄之又玄,浅说直白,后世之人只能笑之迷信。)

○天道不争而善胜(天不与人争贵溅。而人畏之也),不言而善应(天不言。万物自动以应时),不召而自来(天不呼召。万物皆负阴而向阳也),繟然而善谋(繟。宽也。天道虽宽博。善谋虑人事。修善行恶。各蒙其报)。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天所罗网。恢恢甚大。虽疏远。司察人善恶。无有所失)。(卷三十四·老子·道德经)

白话:天道是谦卑柔和,不与人争贵溅而自然取胜,不须夸言而万物自动以应时,不须驱使而自动归服,宽大的对应而善于谋划。天道宽广无涯,就像一张巨大的网涵盖万物,虽宽大稀疏,但是伺察人善恶,却没有漏失的。

附:千古奇书《群书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