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陆明辨 五 辨物
来源:儒学中修 作者:

○履,<象>曰:上天下泽,履。君子以辨上下,定民志。(卷一 周易)

白话:履卦,<象>说:上卦为乾,为天;下卦为兑,为泽,是履卦尊卑有别之现象。此上下居位者的正理,人们行为当如是,君子们效法它的精神,用以辨正上下履践的本分,安定人民的心。

○泰,<象>曰:天地交,泰。后以财成天地之道,辅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上下大通。则物失其节。故财成而辅相。以左右民也)。(卷一 周易)

白话:泰卦,<象>说:上卦为坤,为地,下卦为乾,为天,天地相互交合,是泰卦的现象。它象征君后以资财来裁成天地的功用,适宜辅助天地的安排,使之成为对人民生活有用的东西。

○鼓之以雷霆,润之以风雨,日月运行,一寒一暑。(卷一 周易·系辞上传)

白话:在整个天地自然环境中,我们看到雷霆鼓动天地万物的变化,风雨润泽万物,日月交替运行,寒暑交替,形成四季。

○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知幽明之故,知生死之说也(幽明者。有形无形之象。生死者。始终之数也)。(卷一 周易·系辞上传)

白话:抬头远观天上星辰运行的轨道变化,低头仔细察看地貌、地质的纹理变化,因此可以明白天地间事物明暗的原因,明白生死的道理。

○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鲜矣(君子体道以为用者也。体斯道者。不亦鲜乎)。(卷一 周易·系辞上传)

白话:有仁德的人见此性此道,即称为“仁”;有智慧的人体察此性此道,即称为“智”。一般人民日常生活所应用的都不离此性此道,却不能体认知晓,所以能明“君子之道”的人,很少啊!

附:陆明辨 六 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