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陆明辨 一 邪正
来源:儒学中修 作者:

○遯。<象>曰:天下有山,遯。(天下有山。阴长之象也。)君子以远小人,不恶而严。九五,嘉遯,贞吉。(遯而得正。反制于内。小人应命。率正其志。不恶而严。得正之吉。遯之嘉者也。)(卷一 周易)

白话:遯卦。<象>说:上乾为天,下艮为山,苍天高远,山不可企及,是遯卦。君子效法这一精神,远避小人,但是憎恨小人,而是严以律己,使小人敬畏。遯卦第五尧,采用了最好的隐遯之方,因而获得吉祥。

○负也者,小人之事也。乘也者,君子之器也。小人而乘君子之器,盗思夺之矣。(卷一 周易·系辞上传)

白话:用肩背着重物,这是平民百姓为小利而谋生的事。所乘的车骑,这时君子为公务而运用的工具。现在百姓乘君子的车骑,向世人炫耀,这样便会引起别人窃取的心。

○任贤勿贰,去邪勿疑。疑谋勿成。百志惟熙。(一意任贤。果于去邪。疑则勿行。道义所存在于心者。日以广也。)(卷二 尚书)

白话:任命贤人不要存疑,去除奸邪不要犹豫。没有成算的谋略不要实施,各种观点尽量广泛听取。

○郤诜,字广基,济阴人也。举贤良对策曰:“臣窃观乎古今而考其美恶,古人相与求贤,今人相与求爵,此风俗所以异流也。”(卷三十 晋书下·传)

白话:郤诜,子广基,济阴人山东定陶县人。提出贤良对策,说:“臣子私自观察古今社会,而研究它们的善恶。古人相互访求贤能的人,现在人却相互追求爵位,这就是古今风俗何以不同的原因。”

○三人之所废,天下弗能兴也;三人之所兴,天下弗能废也。亲曰不孝,君曰不忠,友曰不信,天下弗能兴也;亲曰其孝,君曰其忠,友言其信,天下弗能废也。夫符节合之,则是非自见。行亦有符,三者合,则行自见矣,此所以观行也。(卷三十六 尸子·分)

白话:有三种人说他不好,天下人没有办法把他抬举起来;有三种人说他好,天下人没办法把他毁坏。亲人说他不孝顺,君主说他不忠心,朋友说他不讲信用,天下人没有办法把他抬举起来;亲人说他孝顺,君主说他忠心,朋友说他讲信用,天下人没办法把他败坏。所执符合相合在一起时,那么是非对错自然分明。行为也象符节一样,亲人、君主、朋友三方面的评价合在一起时,那么这个人的行为如何,自然明确了,这就是用来观察人们行为的方法。

下页:陆明辨 二 人情